许昌市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18-02-28  查看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492号)有关规定,由许昌市司法局办公室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情况、行政诉讼情况、举报投诉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十二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许昌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许昌市望田路6号,邮编:461000,电话:0374-2625181,传真:0374-2625376,电子邮箱:xuchsifaju@126.com)。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贯彻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抓好职责分工和责任落实,积极稳妥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主要情况有:

(一)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开展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财政资金等政务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监管清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预决算信息等均按照要求及时在我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布,特别是对重要财务支出事项、政府采购、公务接待等“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及时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不断丰富公开载体和形式。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利用公告公示栏、电子显示屏、宣传资料等形式公开信息;在局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加强了微信、微博“两微”的公开力度,扩宽了群众获取信息的渠道,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群众关心、社会关切工作的有机结合。我局利用各种信息公开渠道转载政策解读稿件19篇,较好的对上级政策进行了传播解释,让群众了解到他们关切的问题,不断拓宽政民互动平台和渠道,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三)在健全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管理制度,工作程序,具体要求都进行了明确规定,保证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与此同时,我局较早的完成了门户网站向政府网站群的迁入工作,对网站进行了优化完善;专门配备网络设施和高性能计算机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畅通性、及时性。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9条,其中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67条,官方微博公开政府信息53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206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公开信息13条。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除了涉及到司法行政工作的方方面面,还有对上级政策的解读和重要新闻的转载,群众可以便捷的获取多方面的信息。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对司法部等上级部门19项政策的解读在门户网站上进行了转载。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7年没有收到社会各界提出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行政复议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举报投诉数量

我局全年没有收到群众提起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我局2017年不存在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进行收费的情况。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同谋划和推进,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成立了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分工和责任,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下设办公室,明确责任分工,负责日常事务,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落实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了工作制度,明确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和责任等制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加大网站建设经费投入力度,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信息公开专项经费1万元,人员2人。

十、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本年度,为充分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我局加大了培训力度,专门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4次,局全体职工认真学习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有关规定。

十一、存在问题

2017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公开办的要求、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在有关规定、规划、计划、听取公众意见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对涉及本部门的有关资料和数据是否属于公开范围,还存在认识不到位,把握不准的问题。

十二、2018年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着力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2018年,我局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开展工作,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健全普法教育机制, 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进一步理清权力清单,及时公布。二是进一步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和改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升公开服务能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三是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紧紧抓住全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有利时机,配齐配强装备和人员,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手段,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用好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各项功能,进一步升级我局门户网站,重点突出信息性、便民性和互动性,及时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信息。四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强信息公开意识,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司法行政工作和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确保依法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做到准确、全面、及时、有效的公开,充分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五是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机制,及早发现、及时回应,确保信息权威,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形成与社会公众互动的长效机制。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