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根治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扩大)会议暨2023年度专题述法会议上强调 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许昌 法润许昌
来源:发布时间:2024-03-14  查看次数:

3月13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扩大)会议暨2023年度专题述法会议召开,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法治许昌建设水平,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许昌实践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刘涛、黄旭东、王自合、李海峰、王如厂、白明星、王富民、王宏伟、周亮军、杨春香、周志刚、赵艺林参加会议。

史根治充分肯定过去一年的法治许昌建设工作,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史根治强调,要抓牢关键环节,着力提升依法治市水平。要以务实管用为原则,紧扣发展需要、体现地方特色的“小切口”开展立法,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完善立法工作格局,不断提高立法质量。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加快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要以公正司法为底线,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执法司法活动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以全民守法为基础,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使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

史根治强调,要聚焦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找准法治建设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重点围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转型等工作,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以高质量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拧紧责任链条,抓好关键少数,严格督察问效,凝聚法治许昌建设的强大合力。

会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旭东通报2023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情况,部署2024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长葛市、建安区、市委网信办、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述法,其他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书面述法,与会同志进行现场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