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与市法院举行联席会议
来源:发布时间:2022-09-06  查看次数:

92日,市人民政府与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联席会议。市长刘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省政府与省法院联席会议精神,建立健全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推动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凝聚起法治许昌建设的强大合力。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宏,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周志刚出席会议。

会议审定了《许昌市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研究了需要共同推进的重点问题和事项,听取了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及意见、建议。

刘涛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执政是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实施府院联动,对于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对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对于破解民生难题、彰显社会公平正义、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开展府院联动工作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好、运用好常态化联动工作机制,积极主动、高效落实机制交办的各项任务,推动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优势互补,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刘涛要求,要加强协调沟通,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府院互提事项办得快、办得好。对省联席会议法院交办事项和市法院提请政府部门支持配合事项,市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主动认领,列出清单,切实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确保各项问题不折不扣解决。对省联席会议政府有关部门交办事项和市政府有关部门提请法院支持事项,希望市法院指导各级法院加大协调办理力度,共同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问题楼盘处置化解、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刘涛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围绕府院互提的清单事项抓好落实,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要进一步完善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对标先进,探索创新,打造符合许昌实际的工作亮点,推动治理效能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