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密织养老防骗网 守得夕阳无限好
来源:发布时间:2022-07-04  查看次数:

免费的也许是最贵的。

接到“免费茶艺培训,到店就送精美礼品”的卡片,近日,有好奇心的老年人走进了郑州某某斋生活艺术馆。

馆内,古玩、字画、玉器琳琅满目,仿佛置身艺术殿堂。

年轻貌美的“茶艺师”热情倒水,喊着“爷爷”“奶奶”,并送上指甲剪、口罩、水杯、靠枕、纯奶等免费礼品。

一来二去,等来访者“入戏”后。“茶艺师”们开始根据老人的穿着、谈吐,或以养生为名兜售低劣保健品,或以投资升值为诱饵高价售卖赝品。

还真有人上当!郑州警方调查发现,3名老人被骗100余万元,其中一名62岁的老太太购买70余万元假藏品。

求财当有道,何人无高堂。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守护好老年人的救命钱,是全社会的热切期盼。自从今年4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河南省多部门在省委政法委牵头下,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开辟涉养老诈骗追赃挽损绿色通道,尽最大努力让养老钱流不出、带不走、少损失。

截至目前,全省查处养老诈骗案件310件,为群众挽回损失过亿元。

有人骗钱“装孙子” 抽时间多给老人嘘寒问暖

在城乡,一部分老人的子女时常不在身边,有骗子起了歪念。

李某无业,整日游手好闲。5月的一天,他在许昌市曹魏古城闲逛,看到一群老年人在街头纳凉,便上前攀谈得知王大爷年轻时曾在李某的老家工作。

“您跟我爷爷是好友,我也是您孙子!”李某的甜言蜜语得到意想不到的回报:王大爷领着“孙子”和保姆相见。

俩人都很喜欢这个晚辈,非常大方地取了2万元钱帮“孙子”“过流水”,还拿出2000元请他“打点关系”运作公租房。

看到“孙子”几天不见人影,老人捶胸顿足,一声叹息。

随着“银发时代”的到来,有些不法分子打着“服务老人”“关爱老人”旗号,招摇撞骗 ;一些老年人感动于骗子的“热情体贴”,沉浸于“以房养老”“投资养老”美梦,结果搭上了辛辛苦苦积攒多年的养老钱。

“免费鸡蛋莫乱领,背后藏着大陷阱,天上不会掉馅饼,受骗一定先报警。”6月23日,在新乡市原阳县养老服务中心,普法志愿者为老人宣传防诈骗知识。

宣传发动是打击养老诈骗犯罪的首要环节,目的是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引导群众有效识骗防骗,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河南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各地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力量,开展养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活动,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多部门联和“绞杀” 从源头上拔“毒刺”

“防癌、抗癌、减肥、降脂,一位卵巢癌患者长期饮用我们的产品后治好了癌症……‘新型麦苗’抗癌又赚钱。”案发前,在鹤壁市山城区一个小店内,几名年轻人向围观的老人推介爆款高新技术产品。

“进店送鸡蛋、挂面、盐、酱油等礼品”吸引过来的老人们得知,投资一盆麦苗要交3000元的质保金,可以签订一年或半年的合同,期间每盆每月返还100元劳务费,合同到期后返还质保金。

为打消老人们的疑虑,店员还邀请交了钱的老人到外省的种植基地参观。眼见为实,不少老人回家后竟追加了投资,到头来得到的是“鸡飞蛋打”。

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需要党委政府牵头,各行业、各部门共同参与,建立综合完备的保障机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河南各地各部门坚持边打击边整治,针对养老诈骗易发多发领域,强化行业管理措施,从源头堵塞漏洞,整治薄弱环节,全力铲除滋生违法犯罪的土壤。

针对养老保健市场乱象,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排查,查处虚假宣传等违规经营问题72件;省民政厅依法查处、取缔非法养老服务场所12个;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整治老年人在旅游、购买艺术品消费中的涉诈问题33个;省卫健委查处无资质诊疗骗取老人钱财问题19个;省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管理局查处养老集资诈骗问题3个……

 精准打击全力追赃 守护最美“夕阳红”

通过现场勘查、视频追踪、信息研判、轨迹追踪等,商丘市柘城县公安局历经72小时,成功侦破一起跨省流窜利用“假金条”诈骗老年人的系列案件。

6月7日11时许,柘城县110指挥中心接报警称在申桥乡某村发生一起诈骗案。受害人为一名70多岁的老太太,她在村头摘菜时碰到头戴安全帽的“高速公路施工人员”,他们以挖到金宝贝请她代为保管为名,将老太太的金耳环作为抵押物骗走。

冒酷暑、战高温,在某省警方的协助下,三名犯罪嫌疑人落网。经审讯,嫌疑人主要选择在新建高速公路附近的村庄行骗,作案10余起,涉案价值5万余元。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河南坚持以打开路,政法各单位紧密配合,密切联动,同频共振,快速抓获一批、起诉和审判一批相关养老诈骗犯罪人员,迅速形成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能否为被害群众挽回损失,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4月17日,南阳市淅川县公安局接到反诈平台预警,辖区居民周某正遭遇电信诈骗。民警火速在银行找到60岁的周某,及时制止了转出20万元的行为。原来,周某通过手机接触到一个非法投资网站,号称投资20万元可在3天内获得6万元的利润,在高息诱惑下,周某深信不疑。

开辟“绿色通道”,开展快速查询、止付、冻结、判罚工作,河南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要求最大限度追赃挽损,建立、完善涉养老诈骗追赃挽损机制。截至目前,全省累计为老年被骗群众挽回损失近亿元;公安、金融、通信等部门联动,通过对境外电话、异常转账行为等进行系统分析,有效劝阻、拦截老年群众转账行为1000余人。

自古坎坷黄昏路,何况人老走归途。保护老年人不仅仅是政法部门,而且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作为儿女,更要呵护好我们的父母,用陪伴和关爱构筑保护老人的有力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