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依法行政考核组莅许考核依法行政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21-01-11  查看次数:

1月6日至7日,省财政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张中亮带领省依法行政第六考核组莅临许昌,对我市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实地考核。
   1月6日下午,考核组分两组同步展开抽查检查。省财政厅副厅长张中亮带队,走访市行政服务大厅,现场查看并随机暗访,随后抽查了市城管局、市审计局,了解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省司法厅依法行政指导处陈晓伟处长带队,前往长葛市,采取现场提问、交流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基层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1月7日上午,许昌市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汇报会召开。会议由省司法厅依法行政指导处处长陈晓伟主持。市长史根治、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参加。
张中亮指出,2020年是党中央确定的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收官之年,此次依法行政考核是对2020年度以及“十三五”期间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总结评价和督察验收。希望许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及时提供真实、客观、系统的资料,做好配合协作工作,保障考核顺利进行。同时,考核组将坚持统筹兼顾、实事求是,把考核评价与总结经验、推广先进结合起来,既发现问题、整改短板,又总结成绩、提炼经验,努力为全省提供更多生动样本,充分发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保驾护航。
   市长史根治汇报了2020年我市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并对考核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史根治市长在汇报中说,近年来,许昌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聚焦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在加强政府制度建设、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等方面,持续发力、狠抓提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虽然我市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严格对照省政府要求,特别是与先进地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考核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基层基础,补齐短板弱项,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现场汇报结束后,考核组按照考核流程对我市部分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提问;抽取了市委统战部、市城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15名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测试;现场抽取查看了执法部门《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制定情况,查看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利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生态环境局等5个部门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台账及依法处理投诉举报情况;组织企业家进行了现场座谈,了解在民营企业中推进服务性执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