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都区司法局:全链条发力护航“六稳”“六保”
来源:发布时间:2020-09-22  查看次数:

“多亏了司法所的调解,才让我拿到赔偿金,太感谢你们了。”9月14日,在魏都区司法局丁庄司法所,丁某不断向工作人员表达感激之情。
    原来,在今年7月份,丁某在工地干活时不慎受伤,但是在找工地方协商赔偿事宜时,双方却因赔偿问题引发冲突。近日,这起纠纷在魏都区司法局丁庄司法所的倾力调解下圆满解决。而这起纠纷的成功调解,见证的正是魏都区司法局坚持司法为民的“硬实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魏都区司法局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聚焦法治宣传,强化依法治理
    该局以“法律五进”为抓手,发动律师、党员、普法志愿者等多种力量,为落实“六稳”工作、“六保”任务提供政策解读和法律服务。截止目前,该局已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宣传品4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00余人次。
聚焦基本民生,强化公共法律服务
    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局进一步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方式,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同时,该局深入开展“法企同行”专项活动,积极推行在线办理公证、在线预约等服务,专门开辟涉企公证绿色通道,发布涉企公证证明材料清单。
    聚焦基层维稳,强化纠纷排查化解
    为全力维护辖区和谐稳定,该局积极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联动,组织司法干警、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深入一线,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今年以来,该局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26起,调解成功320件,涉及金额293万余元。(文章原载于9月16日《许昌日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