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2020年度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发布时间:2020-04-17  查看次数:

4月15日下午,许昌市司法局召开2020年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司法行政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克俭出席会议并讲话。
    董克俭指出,2019年,重组后的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司法厅的具体指导下,齐心协力、奋发进取,强化担当、务实重干,努力践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总体布局,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出彩,全面依法治市开启新里程,法治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维护安全稳定做出新贡献,服务中心大局展现新担当,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新加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交上优异答卷。市司法局被全国普法办表彰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被司法部表彰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全系统共有22个集体、30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董克俭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法治政府基本建成”之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法治建设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强化“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布局,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整体水平,为我市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董克俭要求,2020年要重点抓好八项工作:一要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二要全力统筹推进依法治市,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三要全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有效落实;四要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调解工作,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和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质量;五要全力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推进“法律八进”,谋划好“八五”普法规划;六要全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融合发展;七要全力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强化基层法治创建;八要全力做好司法行政改革,扎实推进司法行政各项改革任务落细落实。
    董克俭强调,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更高层次上统筹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发展。要认清形势,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越来越严、一以贯之”的形势,进一步识势、适势,顺势而为。要对党忠诚,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将党章意识融入血液,将修身洁行放到心中,将职责使命扛在肩上。要敬畏组织,常怀感恩之心,强化组织观念,不负组织重托。要务实重干,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敢于担当、务实笃行、拼命工作。要守住底线,牢牢守住纪律的底线、法律的底线、道德的底线、廉洁的底线,始终不越红线,坚决不碰高压线。
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乔中彬主持会议;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必贤通报了2019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受到市级以上单位表彰奖励、通报表扬的单位和个人,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年度目标考核暨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的决定》;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局党组成员李建强向大会书面提交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局机关会议室,各县(市、区)司法局设分会场。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管委会的相关负责同志,市天平公证处负责同志,市律师协会会长,市司法局机关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司法局全体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