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新规出台 “两公律师”可以申请办理证书了!
来源:发布时间:2020-03-31  查看次数:

在我市,凡具有律师资格和法律执业资格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国有企业(试点民营企业)员工,符合条件者均可申请办理“两公律师”证书,具体事宜可拨打电话0374-2628030进行咨询。
    “两公律师”,即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公职律师,是指任职于党政机关或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取得司法行政机关颁发的公职律师证书,在本单位从事法律事务工作的公职人员。公司律师,则是指与国有企业或者开展公司律师试点的民营企业订立劳动合同,依法取得司法行政机关颁发的公司律师证书,在本企业从事法律事务工作的员工。
    为充分发挥“两公律师”在推进依法治市中的作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我市法治环境良性发展,中共许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许昌市司法局于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对“两公律师”的任职条件、程序、职责等予以规范。
    依据《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在我市,申请担任“两公律师”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依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或者律师资格;3.具有公职人员身份,或者与国有企业或者开展公司律师试点的民营企业依法订立劳动合同;4.从事法律事务工作二年以上,或者曾经担任法官、检察官、律师一年以上;5.品行良好;6.在本单位或本企业从事法律事务工作,所在单位同意其担任公职律师。
    符合以上条件的人员,经所在单位审核同意后,即可到许昌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申请办理“两公律师”证书。对于收到的申请,许昌市司法局提出初审意见后报省司法厅审查。申请人经审查符合“两公律师”任职条件的,省司法厅将向申请人颁发“两公律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