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司法局:“点线面”结合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发布时间:2020-03-10  查看次数:

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襄城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采取“点、线、面”相结合,加大法律服务力度,畅通法律服务的“绿色通道”,优化公共法律服务,积极开展法律咨询、矛盾调处、法治宣传等工作,全力支持有关企业复工复产,促进该县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有序。
    一、开展“点对点”涉企矛盾调处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可能引发的涉企工资、防疫误工、休假等劳资矛盾纠纷,该局组织开展“为企业解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行动,动员人民调解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对产业集聚区、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等重点地区和人员实施精准排查,对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矛盾纠纷问题,联合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力量,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处,切实做到早排查、早介入、早调解,利用非诉手段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减轻因疫情防控对企业发展造成的影响,全力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二、开展“线上线下”涉企法律服务
    对涉企法律咨询、公证服务、法律援助,开通线上线下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大力推广使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积极引导筹备开展热线和网络等远程或在线服务,线上解答咨询、解决法律问题。对疫情防控、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所需公证服务需求以及困难职工的法律援助需求,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办理。全面推行法律援助预约服务,对涉及复工复产企业的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经济困难条件审查,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受理、当日指派,尽快进入援助程序。
    三、开展“面对面”涉企法治宣传工作
    组织法律宣传小分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深入企业、车间开展法律宣传活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防控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除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以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外;还重点宣传了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法律法规及新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方便企业和个人了解国家的各项抗疫扶持政策措施,并对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用工、人员管理、政策优惠等方面的法律问题给予解答,增强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
    据统计,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该局目前已排查调处各类涉企矛盾纠纷12起,受理涉企法律援助案件7起,开展涉企法治宣传活动3次,发放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手册和宣传页3万多册(份),有利地服务了企业复工复产,对该县经济逐步恢复正常运行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