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司法局举办“学职责 明任务 理思路”学习交流暨2020年党员干部业务培训
来源:发布时间:2020-01-10  查看次数:


1月6日至8日,许昌市司法局利用三个下午的时间,采取科室负责人业务讲解、分管领导点评和主要领导总结讲评的方式,对自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期间开展的“学职责、明任务、理思路”专题教育活动成果进行集中交流展示,对全局党员干部和二级机构人员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又极富成效的业务培训。
    本次“学职责、明任务、理思路”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共分为集中学习、讨论深化、交流提升三个阶段。活动中,各科室认真学习“三定方案”,准确把握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定位和工作布局,坚持边学边干,干学相融,在工作实践中对职责任务有了较为清晰的定位;在此基础上,分管领导组织业务科室围绕活动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深化,明晰了职能任务、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努力方向;随后,以2020年党员干部业务培训为契机,各科室负责人走上讲台,亮出学习成绩单,重点围绕新时代、新职能、新使命、新要求,解读岗位职责,畅谈学习体会,碰撞思想火花,明确思路打算。分管领导对口进行了点评,点评精准到位,有认可、有批评、有建议、有鼓励、有期望。
    最后,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克俭对开展此次“学职责、明任务、理思路”专题教育活动进行了总结讲评。
    董克俭指出,组织这项活动,主要基于五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立足“三比”,年初比工作谋划、年中比工作进展、年底比工作成效;二是明确职能,新的单位、新的科室,新的人员,必须明确新职责;三是理清思路,在全面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差距,明晰努力方向,理清工作思路;四是学习交流,人人汇报学习体会、工作打算、具体措施,旨在通过交流,激发思想碰撞,促进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五是得到锻炼,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旨在培养站起来能讲、坐下去能写、蹲下去能抓的中层干部。
    董克俭强调,重建后的市司法局,职能定位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一是承担的职能更加强大。承接了原司法局、原市政府法制办的职能,增加了统筹推进依法治市的新职能,贯穿了法治许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涵盖了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方方面面。特别是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都设立在市司法局。二是活动的空间更加广阔。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作为法治建设的运转中枢,需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自觉把法治建设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在总体设计、谋篇布局上发挥好参谋作用,在上下贯通、左右联动上发挥好协调作用,在一体建设、共同推进上发挥好统筹作用。三是参与社会治理更加深入。司法行政系统点多、线长、面广、事杂,每一项工作,每个科室的职责,都是围绕法治和社会治理展开的,要么是前端的预防预警,要么是中端的依法治理,要么是末端的惩戒矫治,从本质上说都是社会治理体系不可分割的部分。四是作用发挥更加长效。这里说的长效主要是指需要经过较长的时间,作用和效能才能发挥出来,一旦取得成效,就能在较长的时期内持续发挥作用。比如,法治宣传教育,涉及到公民规则意识的养成和观念的转变,这需要很长时期甚至几代人去努力才能取得成效,目前我们正在做。五是主导作用更加鲜明。目前,司法行政机关搭载了四个平台,分别是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政府法律顾问办公室,这些都是推动法治许昌建设的重要载体,随着司法行政工作的全面展开和持续深入,我们的主导作用将会更加鲜明。六是服务职能更加突出。服务是司法行政机关最基本的职能,我们要通过打造法治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律服务,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大局;要通过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服务、法律援助,服务人民群众;要发挥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刑事执行、人民监督员和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等等,服务政法机关。
    最后,董克俭要求:一要登高望远。学会站在大局、全局、格局上去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正确认识我们工作发展的趋势,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二要感恩组织。只有感恩组织,融入组织,才能有成就、有进步、有收获。三要致敬同志。多看领导和同志们的长处、优点,尤其是对团队中同志们的进步,学会为他们喝彩和鼓掌,向他们致敬。四要珍惜岗位。岗位是创业的平台、是奉献的平台、是进步的平台,大家一定要珍惜目前的岗位。五要拼命工作。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拼命工作,无私奉献,把单位的工作当成自己家中的事情去办,不辜负党和组织对我们的培养和教育,无愧于新时代司法行政人的名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