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五星规范化司法所 夯实基层司法行政根基——省司法厅调研我市五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创建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19-12-02  查看次数:

11月25-28日,由河南省司法厅二级调研员朱平伟、安阳市司法局副局长杜献民、安阳市司法局基层科副科长李国栋组成的调研组对我市五星规范化司法所进行了调研,在许昌市司法局局长董克俭、副局长管印等陪同下,对我市上报的11个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创建工作进行了深入地检查指导。
    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我市六个县(市、区)11个司法所业务用房、办公标牌标识、功能室设置等硬件建设情况,围绕组织建设、基础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和经费保障五个方面,对照创建细则查看了各类台账资料、档案卷宗,对司法所的组织机构、管理体制、人员配备、保障体系创建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各地司法所工作人员向调研组汇报了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服务、普法宣传等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指出,创建星级规范化司法所是为了贯彻司法部、省司法厅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司法所在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推进依法治国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司法行政服务保障能力,有力推进司法行政事业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司法所作为司法行政系统基层一线窗口,要准确把握新形势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整合资源,提升自身素质,推动基层司法所发展不断向前,要抓住此次契机,针对目前所里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完善,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法治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我市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司法所星级规范化建设,通过此次创建活动,全面加强司法所组织机构、人员队伍、保障能力、业务规范和所务管理建设,充分发挥司法所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中的作用,为许昌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通过调研指导,调研组对我市星级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我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思路清晰、工作务实、成效明显,肯定了我市司法所在服务民生、社会维稳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我市也将以此次规范化司法所建设为契机,扎实做好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提高司法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全面夯实基层司法行政根基,为我市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