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执业 提升形象——许昌市开展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执业检查
来源:发布时间:2019-11-29  查看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全省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执业情况检查的通知》精神,11月28日,在长葛市司法局局长曹杰华的陪同下,许昌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中彬带领司法鉴定规范执业检查组深入到长葛市安民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开展了规范化执业检查。
    按照《2019年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执业检查细则》要求,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调阅卷宗等方式检查了安民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的执业场所、内部管理、仪器设备、制度落实、档案管理等九项规范化建设情况,就司法鉴定档案材料保密制度和管理情况提出了统一规范标准,对司法鉴定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了明确分类,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乔中彬副局长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乔中彬副局长指出,司法鉴定工作具有设备高端、技术高超、品德高尚、采证高信的“四高”特点,因此,推动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加强司法鉴定监督管理,是提升司法鉴定质量和权威性的重要举措。为此,乔中彬副局长明确要求全市各鉴定机构一定要做到五个“不能失”:一是不能“失明”,提高司法鉴定能力,守住鉴定质量生命线,提振司法鉴定行业形象;二是不能“失道”,严格廉洁执业,规范执业,不搞人情鉴定;三是不能“失管”,落实各项制度,加强管理监督,对不合规的鉴定行为要坚决杜绝,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切实加强规范化管理,提升司法鉴定管理档次;四是不能“失踪”,要积极出庭质证,不回避,不逃避,面对责任追究,要敢于担当;五是不能“失真”,追求本源真实,提升司法鉴定公信力。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继续对全市鉴定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并监督所有司法鉴定机构查找不足,消除隐患,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到位,促进全市司法鉴定行业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