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司法局“三育三树”创新社区矫正形式
来源:发布时间:2019-11-12  查看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教育,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取得实效,近期,襄城县司法局立足实际,创新社区矫正形式,对社区矫正人员开展“三育三树”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开展爱国教育,引导矫正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组织社区矫正人员瞻仰首山烈士纪念馆,祭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有力地激发了社区服刑人员的爱国之情,他们被先烈们的奉献精神深深触动,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精神,珍惜现在,努力奋斗,改过自新,以积极的行动重塑美好人生。
    二是开展法制教育,切实树立矫正人员的学法守法意识。定期组织社区矫正人员观看法制典型案例录像,让他们感受法律的公正与威严,并组织检察官、律师对社区矫正服刑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和犯罪案例警示宣讲,使其通过学习法律法规,遵守监管纪律,学法尊法守法用法,顺利度过矫正期。
    三是开展孝道教育,树立社区矫正人员对家庭的爱心和责任感。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开展孝道文化教育讲座活动,定期以“二十四孝”故事、《弟子规》等为范本,开展听故事、读经典等活动,培养社区矫正人员的孝心爱心,唤醒社区服刑人员的内心良知和社会责任感。通过孝道教育,一些矫正人员想到自己犯下的过错,流下悔恨的泪水,表示如果对自己的行为不负责,就是对父母最大的不孝。
    襄城县司法局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对辖区内300余名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实现了全方位矫正管理,确保其解除矫正后能迅速融入社会正常生活,成为守法公民,获得服刑人员家属赞誉,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有力地维护了襄城县社会秩序持续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