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司法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
来源:发布时间:2019-08-05  查看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7月29日上午,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司法局党组情况反馈会议在局机关六楼会议室召开。市政府副市长柏启传,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郝小川,市纪委监察委第三执纪监督室主任张晓华及巡察组其他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克俭主持,局机关全体人员、县区司法局党政正职、二级机构党政正职、退休的县级干部代表和市直律师事务所正副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郝小川传达了市委书记胡五岳在听取七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情况汇报后的讲话精神。
    市政府副市长柏启传要求司法局党组,要按照市委书记胡五岳的讲话要求和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迅速行动,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他强调指出:
    一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扛稳抓牢巡察整改工作责任。市司法局领导班子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要求上来,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要强化履职尽责意识,切实发挥好司法行政部门职能作用。市司法局要立足新时代、新职能、新定位,树立信心、提振士气,奋发有为、主动作为,坚持统分结合、聚合力量、与时俱进,描绘好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宏伟蓝图。
    三要突出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市司法局党组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个意识’弱化、规矩意识不强、‘四风’问题顽固、廉洁意识淡化”等问题,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高质量党建引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郝小川代表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司法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通报了巡察期间发现的四个方面问题。
    一是“四个意识”弱化,“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党组核心作用不突出,对全新的历史使命研究不够、准备不足;学习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党建引领作用不明显;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不全面,执纪不严格。二是规矩意识欠缺,组织人事工作不严格。干部长期混岗、不轮岗,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涉嫌“吃空饷”;二级机构干部队伍建设问题较多,有的人员慵懒闲散,有的改革停滞不前,内部不团结;招聘临时人员比较随意。三是“四风”问题顽固,履职尽责不到位。作风浮漂,不求实效,存在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政绩观存在偏差,利用职权干预司法裁决;对律师、仲裁等行业从业人员缺乏应有的管理教育和监督处罚。四是廉洁意识淡化,违纪违规现象多发。存在涉嫌转嫁费用、套取公共预算经费、超预算列支、私设小金库、公款私存、违规报销等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
    就下步巡察整改工作郝小川同志强调指出,要强化‘四个意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规范组织人事工作,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加强干部管理教育培训和二级机构干部队伍建设,规范临时人员聘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要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强力履职尽责,重拳纠治“四风”问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加强行业监管,真正的把职责履行到位;要增强廉洁从政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制度,切实加强和规范财务管理的监管力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效果落实。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克俭代表局党组,围绕“要提升政治站位,坚决克服‘过关’思想;要保持清醒自觉,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要突出政治统领,坚决维护政治生态;要注重标本兼治,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四个方面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