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看司法行政改革风向标
来源:发布时间:2019-07-25  查看次数:

目前,全国共有司法所40513个,基本实现了乡镇街道全覆盖;
      上半年,组织各地、各部门共取消证明事项13000 余项,推动完成一揽子清理修改8部法律、59部行政法规;
全国65万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扩大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
      今年以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引领,坚持狠抓落实,推动司法行政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行政答卷。
       7月20日,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会议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对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部署下半年工作,为司法行政改革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动员司法行政人以更加饱满的奋斗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新时代有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定目标
近百项改革正在进行时
推动司法行政改革走深走实,是2019年司法行政工作的“重头戏”。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将司法行政改革融入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融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对标人民群众法治新需求新期待,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全面统筹推进司法行政改革。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工作如何实现落地见效呢?全国司法行政机关将在这六大方面“精雕细琢”:
●把中办印发《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2019年保证高质量按时完成19项任务。
●要贯彻落实司法部印发的《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纲要(2018—2022年)》中各项改革任务,特别是今年要完成的80多项改革成果。
●要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将为人民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与践行初心和使命紧密结合,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加快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要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围绕“中国仲裁2022”方案,开展行业发展秩序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开展仲裁机构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综合改革试点。
●要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完善行政裁决事项清单,抓好行政裁决试点和示范创建工作,大力推行行政裁决制度,拓展法治为民的新路径。
●要强化督促检查,按照符合中央精神的方式加强督导检查,在年底部署开展考核,真督真查,激励先进,督促后进,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抓重点
开辟良法善治新境界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百姓安居乐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始终重任在肩。
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作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大力推动高质量立法,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做好这四个方面工作是重中之重。
●要立足依法治省(市、县)委员会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的定位,充分发挥党委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职能作用,认真履行统筹、协调、督促、推动职责,推进本地区法治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依法治省(市、县)办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组织开展重大法治问题研究论证,推动做实协调小组工作,推动本领域工作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切实为民办实事。
●目前,各地已全部设立依法治省(区、市)委员会和办公室。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部署要求,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年度工作安排,创造性推进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各地依法治省(区、市)办要配齐配强依法治市(县)办工作力量。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将加强督导,定期对各地依法治市(县)办工作队伍建设情况进行通报。
强基础
“三大建设”统筹推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扎实,坚如磐石。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在部署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中,司法部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着眼于“三大建设”精准发力、持续用劲。
●以法治乡村建设筑牢法治社会根基
各地要制定法治乡村建设指导意见,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法治难题,给贫困户送去法律服务,让“三留守”人员感受到法律的关怀和温度。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重点培育一批 “法治带头人”。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组建专业律师法律服务团,让村(居)法律顾问真正发挥作用。
●以司法所建设打造服务群众法治窗口
司法所遍布城乡、数量庞大、服务范围广,是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窗口。各地司法厅(局)要建立健全管理体制,以县级司法局管理为主,明确司法所作为派出机构,其履行的各项职能是县级司法局职能在乡镇(街道)的延伸。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用等方式,建立司法所辅助人员队伍。
●以县级司法行政工作建设打造司法行政基层综合平台
各地司法厅(局)要履行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职责,健全完善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和办公室各项制度机制。全面履行各项职责,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机制,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建设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加强县级司法局指挥中心建设,整合指挥中心与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服务等平台,打造司法为民的统一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