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发布时间:2019-06-20  查看次数:

6月20日,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市司法局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形势、谋篇布局、安排部署2019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全面推动新时代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在现有的层面上再上一个新台阶。市委第二巡查组组长郝小川列席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克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敢担当、善作为、破难题、谋发展,重团结、勇创新,全市司法行政事业呈现新气象、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扎实有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卓有成效,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

2019年,重点是做好以下几项工作:要统筹做好依法治市工作。发挥好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三大平台”作用,引导和推动各成员单位相互协助、互相配合,共同推进法治许昌建设。要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构建知责明责、守责尽责,各就各位、各负其责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要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贯彻《河南省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创新法律服务供给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法律服务标准体系,以网络平台为统领,推进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保障水平。要全面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扎实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线索深挖和教育改造工作,广泛深入发动宣传,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加强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指导。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和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全面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落实必接必送制度,做好刑释人员教育帮扶和救助管理,深化人民调解工作,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微信调解、网上调解、视频调解等新型调解方式,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调解服务。要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认真贯彻司法部《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刚要(2018-2022)年》和省司法厅《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实施方案》,切实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要全面加强“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按照司法部和省司法厅要求,以强化上级部门统筹规划建设为主导,分级应用管理为基础,大力推进市县两级信息化建设,各县(市、区)要实行“一把手”工程,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把“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纳入当地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推动信息化建设提质增速,引领和带动司法行政改革发展。

会议要求,要建强基础,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充分认识省司法厅提出把2019年作为基层基础建设年的重要意义,真正把基层基础工作摆到战略位置,确立坚持高标准抓、扎扎实实抓、持之以恒抓的理念,树牢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把人员力量充实到基层、把财力物力倾斜到基层、把政策落实到基层的导向。积极适应机构改革重组后的新形势新任务,统筹司法行政系统资源力量,努力构建制度、队伍、科技、基础四大保障体系,不断夯实司法行政事业的根基。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是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对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责任、直接责任、首要责任,必须切实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必须强化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勇于担当起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切实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要履行好“两个责任”。每一个班子成员都应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工作职责和掌握的权力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做到“一把手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形成责任互联互通、压力传导通畅、齐抓共管的合力。责任分解要到位、边界要清晰。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具体化、台账化、项目化,分解到具体领导、具体科室和具体人。要解决好主体责任边界模糊的问题,把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界限界定清晰,出了问题,问责谁?怎么问责?做到一目了然。要加强基础性建设。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最大限度堵塞制度漏洞,强化制度执行和责任追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做到有信念、勤学习、讲团结、知底线、懂敬畏。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意识。做到中心工作在其位、重点工作重点抓、一般工作不漏项,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抓手,推动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取得长久的发展,在现有的阶段再上一个新台阶。

局领导乔中彬、赵富忠、邵学东、李建强、郑根立、王新民、官印、李晓红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司法局党政负责同志,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管委员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天平公证处班子成员、市律师协会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