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田司法所所长陈会敏:不忘初心 公正无私
来源:发布时间:2022-08-11  查看次数:

 “陈所长,大事不好啦,你赶紧来俺村吧,俺村现在有二三十人聚在一起,要打起来啦!”20216月的一个晚上九点左右,陈会敏刚准备想躺下休息,就接到了袁家村人民调解员打来的电话。接到电话后,陈会敏立即带领司法所工作人员,开车直奔现场了解情况。

     据了解,袁家村民袁某与徐某有婚外情,徐某要与袁某保持关系,而袁某不同意,于是徐某一气之下在袁某家中喝药自杀死亡,徐某的家属闻讯后纠集十余人,来找袁某讨说法,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情绪异常激动,眼看一场群体性械斗就要发生。

  陈会敏和工作人员当机立断,将矛盾双方分别安排在不同的屋子里,由她们分头安抚双方情绪,做思想工作,商讨解决方案。经过三个多小时耐心劝说,死者家属的情绪才慢慢稳定下来,同意协商解决此事。

  时间已经凌晨一点多了,陈会敏先安顿死者家属休息,第二天一早又把双方家属召集一起,继续调解死亡补偿一事。经过多次耐心劝导和反复调解,最终在第二天晚上九点多钟,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协议,袁某当场支付死者家属18万元,死者家属将尸体拉走火化。

最终,一场可能发展为群体性事件的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20226月的一天,一男一女争吵着走进了司法所。两人系夫妻关系,双方都是二婚,现因夫妻感情破裂同意离婚,因双方婚期较短,男方要求女方退还四万元彩礼,可女方只想退还一万,为此双方发生争吵。争吵中,女方从包里拿出一把水果刀就要刺向男方,陈会敏情急之下,立即用双手握住了刀刃,阻止了女方的危险行为,而自己的双手却被刀刃割伤血流不止。女方也被眼前的一幕吓到了,为自己的鲁莽行为不停向陈会敏所长道歉。陈会敏到附近卫生所简单处理了伤口,继续耐心调解双方纠纷,最后,女子同意退还男方彩礼2万元。

   陈会敏身为鄢陵县司法局望田司法所所长,始终坚守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坚持站在群众的立场看问题、解决问题;以其公正无私、忘我敬业、廉洁朴实、平易近人的品质,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与较高的威望。虽然工作地处偏远乡镇,基层工作干起来平凡、琐碎,微不足道,但她几十年来始终不忘初心,甘作扑灭民间纠纷苗头的消防员,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为群众筑起一道和谐、平安的防线,以坚强务实的姿态践行一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