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免的哥”王海峰 一个电话 就可以享受免费打车服务
来源:发布时间:2018-07-05  查看次数:

王海峰,男,1975年2月出生,安徽淮北驰方汽车出租公司出租车驾驶员。从2011年9月开始,他在车内悬挂爱心提示牌:对残疾人、老年人、孕妇“打车”实行免费服务。6年多以来,累计载运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5600余人次,共减免车费5万余元。王海峰曾先后获评“淮北市最具影响力劳动模范”“劳模车队队长”,2018年6月当选助人为乐“中国好人”。

2011年8月,王海峰带着爱人和孩子从老家萧县农村来到淮北。“是这座城市接纳了我。”王海峰说,他们一家刚到淮北的时候,在淮海路旁边租房居住,不管是房东还是邻居们,对他们都很照顾,让家人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找到了归属感。成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后,王海峰就下定决心,要为老年人、孕妇、残疾人这三类群体义务服务。

“感谢出租车驾驶员王海峰同志,免费为老年人等群体服务,他是一位乐善好施的人,请公司领导给予表彰……”淮北一中退休教师王老师身患残疾多年。有一次,老人打的外出办事,在马路边等候出租车时,正巧王海峰驾车经过。王海峰下车问清王老师的去处后,便小心翼翼地搀扶着老人上了出租车。在王海峰热心帮助下,王老师很快到达目的地。可让老人没想到的是,下车时,王海峰不但不收乘车费,还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并告诉王老师:“以后想打的就与我联系。”被王海峰感动的老人,在女儿陪同下,来到其所在的出租车公司,送上一面锦旗致谢。

日积月累,王海峰手机里便有了很多乘客的电话。“虽然我连他们的名字都不一定清楚,可只要他们打电话来,我就会赶过去,给他们服务。”王海峰说。2017年春节前夕,王海峰接到淮北市帝景翰园一位老人的电话。把车上的客人送到目的地后,王海峰便连忙赶了过去。没想到,老人这一次并不是要乘车。“他拎了好多年货,说平时不要钱,过年了,要给我买点东西,表示一下心意。看到这,我内心充满了温暖和感动,但东西坚决不能要。”王海峰硬是把年货给退了回去。

“出租车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窗口。别人不一定记住你的名字,但一定会记住曾经帮助自己的是一辆出租车司机,外地人会记住这座给他们留下温暖记忆的城市。”这是王海峰最常说的一句话。2017年5月,王海峰从淮北发现之旅小区接一位乘客到火车站。下车时,乘客将密码箱丢在了出租车后备箱内。发现这个箱子后,王海峰立即拨打运政热线,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没多久,失主联系上了他。当王海峰赶到火车站将密码箱送到对方手上时,乘客非常感动,拿出500元钱来表示感谢。“您别客气,这是我们出租车驾驶员该做的。”王海峰当场婉言谢绝。

“作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我只是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最让王海峰高兴的是,如今有越来越多的驾驶员朋友加入“三免”行列。在他倡议下,淮北市成立了“三免的哥”车队,有多辆出租车汇入这个队伍,这也成为了淮北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

(摘自《安徽日报》 记者 丁贤飞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虽然工作辛苦,收入不高,但王海峰用自己的行为兑现自己向城市许下的诺言,还带动其他的出租车司机自觉加入“三免”的爱心行动中。他是一滴水,却闪耀着爱心的光辉,为文明城市建设激起美丽的浪花,也在人们的心中泛起阵阵温暖的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