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千家事 温暖万人心
来源:发布时间:2017-06-08  查看次数:


 

人物简介:王杰,男,1957年10月出生, 1986年调入司法所工作,现任许昌市魏都区南关司法所所长。

事迹简介:王杰从事人民调解工作30年来,一直情系群众、扎实工作。为方便服务群众,在南关司法所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办公室,上书“王杰调解室”,在这里无数的矛盾得以化解,无数的纠纷得以言和,在这个辖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司法所长尽职搞调解,人民群众纠纷不难解”。 他因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被获得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员”、 市区先进工作者、“市十佳人民调解员”、“区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等荣誉,荣立三等功一次。

详细事迹

从事人民调解工作30年来,王杰扎根基层、情系群众、扎实工作。为方便服务群众,在南关司法所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办公室,叫“王杰调解室”,在这里无数的矛盾得以化解,无数的纠纷得以言和,在这个辖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司法所长尽职搞调解,人民群众纠纷不难解”,不错,老百姓每每提到“王杰”这个名字,无不称赞是其是民间的“法官”。

南关司法所地处许昌经济繁华地段,常住人口3万余人,有火车站、汽车站,近十家大型量贩超市,百余家酒店、宾馆等窗口行业,有省市区属单位50多个,有重点建设项目十余个,人民调解工作任务艰巨。但这个“艰巨”对王杰而言却是“小菜一碟”,因为整个辖区的情况他都了然于胸,平时只要一有空,王杰总是带着一支笔、一个笔记本下到社区, 在抽烟、喝茶、闲聊的过程中,拉近了和社区群众的感情,使小的矛盾隔阂能及时调解,大的风险隐患提前预防,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有助于矛盾调解的线索。大爱无言!在窗明几净、桌椅崭新的调解室傍边是他陈旧而略显简陋的办公室,里面一张简单的单人床,有时他调解太晚怕影响家人休息就在这里和衣而眠,“对他而言,办公室就是家,家更象是个旅馆!”他的妻子这样评价说。平常王杰也是一个寡言少语的人,但只要谈起辖区的情况,大到整体综合情况、小到谁家新添了租户,他都能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王杰常说:“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是共产党员分内的事,不能讲价钱,不要讲条件,要付出真心,坚持公平。”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4年许昌万象地产“时代广场”项目上马时,其土地使用权与七一路南关清真寺仅一墙之隔,城市繁华地段寸土寸金,万象地产建临街高层总想贴邻建设,南关清真寺上千回族寺民为维护自己临街二层楼及整个清真寺的采光权和相邻权,坚持以万象的新建高层楼应当退出间距为由,阻止万象地产地基开挖,械斗流血事件一触即发!而且随着双方僵持时间的增长,南阳等多地的回民都有赶来支援的趋势,局势随时有恶化的可能。王杰受领调解任务后,坚持“一颗心,两服人,三字诀,四处理”的原则,采取“先背靠背后面对面”的处理方式,凭着日常对辖区情况的充分了解,他把做通清真寺回民的思想工作放在首位,及时请出南关回族区老阿訇等多名在回民中德高望重的人士,迅速安抚闹事回民的情绪,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而后他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来回奔波、多方协调,借助市土地局、区宗教局、南关街道办事处和相关宗教人士的力量,经过与回族寺民和万象地产多次协商,站在公平的立场上组织双方面对面坐下来,从意向书到协议书,再到补充协议书,最终使双方达成共识:由万象地产新建时代广场,将南关清真寺二层约200平方米的小楼承租下来,拆除后垫资新建为九层3000平方米的临街楼,除南关清真寺应有的投资外,下余款项由万象地产从新建楼对外出租的收益中收回垫资。仅仅二十多天,相邻权纠纷平息了,大型流血械斗的风险化解了,市政府重点项目得到了实施,而他却整整瘦了十五斤!临街楼投入使用后,由于不再退邻,万象多增加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南关清真寺年租金也由7万多元增为100余万元,双方实现了利益最大化。

“只要在南关工作就是南关人,都是我需要服务的对象。”在王杰的心中,不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来务工人员,都是一样的,他始终坚持内外无别,尽心服务。

2016年12月24日下午3点钟,20位农民工在魏都区政府门前采取下跪等极端方式反映工资拖欠问题,不明真相的群众越围越多,若不及时处置,将极大影响政府公信力!王杰在劝阻过程感到,由于农民工对政府的信任度不够,所以要求必须面见区政府主要领导。王杰当场表态:“我是南关司法所长王杰,我保证解决好你们被拖欠工资问题!”铿锵有力的话顿时给聚众工人吃了一颗“定心丸”,他先劝散了农民工使区政府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尔后让农民工选出代表一同前往调解室。据了解,将近年关,负责结算工资的承包方竟然玩起了“失踪”,而发包方却说工程款已经和承包方结清,拒绝给工人结算工资,该案共涉及3个省7个县市农民工112人,拖欠金额达到600余万元,工钱要不到,怎么回家过年!他们也曾多次与发包方协商,在多次讨要无果的情况下他们不得已才采取这种极端行动。王杰同志深知此事的严重性,尽管时间已经到了凌晨一点钟,他还是连夜加班拟定好调解方案,第二天一早向领导进行了汇报,尔后联合区住建局马不停蹄地与发包方进行谈判,经过的艰难调解,依法要求其将未验收工程的应付款优先结算务工人员的工资。在他的跟踪督促下,涉事企业于春节前将所有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此举得到众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好评,他们都说:“有王杰所长,在魏都区打工,安心!”

王杰同志从事人民调解工作30年,共受理各类民间纠纷3000余起,重大疑难纠纷100余起,受案率100%,依法调解结案成功率达98%以上,其中防止70起民间纠纷激化为刑事案件,避免非正常死亡22人次。他用实际行动证明,在司法行政战线上,无愧于“人民卫士”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