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孩与母亲同“肝”共苦 笑对人生
来源:发布时间:2017-03-28  查看次数:


    

    【人物简介】张文亚,女,汉族,出生于1992年6月,许昌市鄢陵县马栏镇于寨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同肝,共苦,这是女儿给母亲最贴心的礼物。它结晶了人间最致密的爱,比一切珠宝更璀璨,更夺目。它发出如此奇异的光芒,照亮了母亲的生命,更照亮大爱至孝中国故事的前世今生。”2月15日,2016“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揭晓,鄢陵县安陵镇于寨社区居民张文亚登上了颁奖台,活动组委会授予她的颁奖辞,是对这位“90后”农家女的孝善精神的高度概括。

    【正文】

“你给我生命 我为你续命”

张文亚的娘家位于鄢陵县马栏镇于寨社区她的父母都是当地的地地道道的农民,老两口儿身体一直都不好,家庭收入全靠种地。

2013年的一天,张文亚的母亲李爱云正在干农活时突然晕倒,送到当地医院检查,查出了丙肝。在医院做了手术之后,她便出院回家了。

因为家庭条件有限,而张文亚的父亲张书旺又患有腰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出院后,李爱云的病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养护,只是在家断断续续地吃药,由于丙肝没有根除,因此,丙肝对肝脏的损害还在持续。

20166月份,李爱云发现自己的肚子开始变大,腿和脸也日益肿胀。在当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她:肝硬化、肝腹水,建议去大医院治疗。8月20日,在家人的陪同下,李爱云到郑大一附院住院。郑大一附院肝移植科主任郭文治对她的病情进行了确诊:肝硬化、肝腹水,同时肝脏也有占位。这样的病情,对于病人来说,最好的治疗方法就是进行肝移植,否则她的生命只能延续半年。医生告诉李爱云的家属,目前,在我国,要进行肝移植,肝脏只能来源于自愿捐献,或是志愿者身故后自愿捐献,或是直系亲属间的自愿捐献。

看到在生死边缘挣扎的母亲,张文亚心想:与其花钱等待肝源,不如将自己的肝移植给妈妈,便招呼姊妹几个和父亲张书旺一起找到主治医生,要求配型捐献。

很快,配型结果出来了,丈夫和大女儿、二女儿3人配型失败,三女儿张文亚配型成功。

知道自己可以救母亲了,初为人母的三女儿张文亚立即作出决定,为当时刚刚1岁2个月的儿子断奶,住进了医院,准备为妈妈捐献肝脏。

“她是我妈,给了我生命,现在我的肝可以让她活下来,肯定没有任何可犹豫的。”张文亚说,尤其是自己当妈妈之后,就更能理解母亲的心情,这次,她一定要救回妈妈。

不过,这一切均是在母亲李爱云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为此,张文亚还专门选择了不和母亲住在同一个病区。但是,要进行活体移植,必须要让当事人知晓肝源。不出所料,当李爱云在得知张文亚要为自己捐肝时,坚决拒绝。

作为母亲,李爱云担心捐肝对女儿的身体有啥影响,另一方面也担心会影响她的家庭生活。所以,无论如何也不同意张文亚为她捐肝。

“你给我生命,我为你续命,我一定要救妈妈的性命。”张文亚趴在妈妈的病床上,声泪俱下。为了让母亲同意自己捐肝,张文亚想了各种办法。

首先,她请医生再三给母亲进行医学方面的解释,告诉李爱云,捐肝除了手术时身体受点儿罪之外,对身体几乎没什么影响。其次,她在征得丈夫和公婆的同意后,又和公婆、丈夫一起劝说母亲。

经过半个月的僵持和争执,最终,张文亚的孝心感动了母亲,李爱云同意让女儿为自己捐肝。

割肝救母  “肝”共苦

2016年10月21日,张文亚被推进了手术室,2个小时后,母亲李爱云也被推进了手术室。

“因为病人之前做过手术,所以腹腔内器官会有粘连,因此移植手术时间长了一点儿。”主治医生郭文治说,当天下午4时许,也就是李爱云进手术室7个小时后,从女儿张文亚腹中取出的肝顺利地移植到母亲体内。

肝脏捐献多少,主要是根据供体和受体各自的情况决定的,总的原则就是,既要保证供体捐完肝后,自身不受影响,同时又要保证受体接受的肝脏够用。张文亚为母亲捐了60%的肝。

血浓于水,手术很顺利,移植结束后,张文亚为母亲捐献的肝就立马开始工作了。

张文亚的父亲张书旺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中的经济来源主要就是靠着几亩田地,年轻的时候因为一场车祸患了腰间盘突出,后来又得了胯骨股骨头坏死,一条腿不能正常行走,家里的农活几乎干不了,母亲李爱云是家中的主要劳动力。2014年,父亲张书旺做了腰间盘突出手术,手术费都是亲戚帮忙凑的。此次,为了凑齐妻子的高额手术费,父亲卖掉了家里所有的值钱物品,一家人还东借西借到处求人。得知此事后,当地的马栏镇党委、镇政府和村里的老少爷儿们也伸出了援手,为他们排忧解难。社会各界人士也通过微信转账等形式进行了帮助,有关部门了解到李爱云家的情况后,积极帮助其申请“豫爱救助基金”,最终获得12万元救助金。

“遇到了大难,我们真正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全家人十分感谢社会上所有关注和帮助我们的人。我替全家人谢谢大家。”帮母亲做完捐肝手术后张文亚说。

诠释孝善真谛 传递人间大爱

李爱云手术后,“豫爱救助基金”的救助金还剩2.1万元,张文亚全家决定把它捐给急需用钱的患者,让爱心得以传递。2017年3月5日,当张文亚看到新闻得知新乡的小卓凡也需要做肝移植手术时,立刻到郑大一附院,把“豫爱救助基金”剩余的2.1万元亲自交到了卓凡的父母手中,传递了人间大爱。“虽然我们还欠下7万多元的债务,但我们还年轻,有的是时间和力气,借的钱以后慢慢还。”张文亚说。

孝善,它不是偶尔的良心发现与一时的冲动,而是一种内在的品质与修养。“‘90后’农家女割肝救母诠释孝字真谛,传递人间大爱,为当代孝义增添了新的内涵。”网友这样评价。张文亚捐肝救母,孝心反哺的行为感动了广大群众、网友,她知恩图报、回馈社会的善举更是一种正能量,激励着我们。2016年10月25日,《大河报》以《妈妈,我要让你活下去……》为题,报道了母女同“肝”共苦的感人事迹;2016年,张文亚被评为首届鄢陵县道德模范,被河南日报评为“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

古人云:“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张文亚“割肝救母”的义举,再次唱响了“你给我生命,我为你续命”的人间赞歌,再次谱写了“你把我养大,我陪你变老”的动人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