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着病腿飞奔400多米 禹州“英勇哥”冰河救人
来源:发布时间:2017-02-23  查看次数:


 【人物简介】胡系甫,男,出生于1973年12月,国网河南禹州市供电公司员工

   【事迹简介】2017年1月31日,农历正月初四下午,新春初雪翩然而至禹州大地,不少市民来到颍河边赏雪观景。下午五点多时,一名女孩意外坠入五米多深的河中,命悬一线。危机关头,听到呼救声的禹州市供电公司职工、复员军人胡系甫拖着病腿飞奔400多米,不顾生命危险,冲下河岸将坠入冰河的少女成功救起,以实际行动传播了友善互助的社会正能量。他的壮举被禹州市民传到微信朋友圈后,被网友盛赞为“英勇哥”。

    【正文】

    “当时想都没想,只顾着救人了。后来想想,如果当时我不下去救人,良心上都会过不去。”2月8日,国网河南禹州市供电公司对该公司员工胡系甫见义勇为的义举进行表彰时,胡系甫的语气显得很平静。

有人落水 他拖病腿狂奔下河救人

     正月初四下午,新年的第一场雪飘飘洒洒地降落下来。家住禹州市回龙小区的胡系甫来到小区北侧的颍河南岸赏雪、拍雪景。他刚拍下一段视频,突然听到河对岸有人喊:“有人落水了,快救人。”胡系甫听到喊声连忙四处寻找。在对面喊声的指引下,他顺着台阶飞奔而下,顺河寻找落水的人。

 从胡系甫拍摄视频处到河边观光通道,要通过2个平台三四十级台阶,再奔跑约400米才能到达落水点。对一般人来说,这不算啥,但对于左腿膝关节做过手术的胡系甫来说,并不容易。他每快速跑动一步,带来的都是钻心的刺痛。

“当时,情况紧急,救人要紧,我也顾不上疼痛了,使劲往落水点的方向奔跑。”胡系甫说。待冲到跟前时他发现,落水者就在距离河岸三四米的河中,仅露口鼻。可能是由于惊吓加上寒冷,落水者的呼救声比较微弱。现场状况十分紧急。

急中生智 “旱鸭子”树枝拽出落水者

  居住在附近的胡系甫知道,该段颍河最深处有十多米,距离河岸两三米远水深都在3米以上。身为“旱鸭子”的他急中生智,从旁边堆放的树枝中拽出一根长树枝,翻越护栏就往河岸走。石块砌成的河岸平常表面比较粗糙,但此时由于覆盖有四五指厚的积雪变得异常光滑,人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滑倒坠入河里。

 胡系甫不由犹豫,一手抠着石块间的缝隙,一手拿着长树枝,往河中挺进。他一条腿跳进水里,将树枝伸到落水者手中。胡系甫看到落水者还有意识,就镇定地对她说:“你别慌,用手抓住木棍,我把你拉上岸。千万别慌张,按照我说的做,不然咱俩都有危险。”待落水者抓住树枝从水中被拉起时,胡系甫才发现,落水的是名十七八岁的长发女孩。

 女孩衣服已被水浸透,身体特别重,胡系甫担心女孩求生心切不慎拽断树枝,还要防止自己随时可能滑进河中。在那惊心的几分钟里,他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

庆幸的是,在营救中胡系甫虽然几次滑倒,但是最终成功地将落水女孩拉上河岸。此时,胡系甫见民警和多名市民已经赶到现场,将落水女孩转交给民警后就悄然离开了现场。

路见危难,冒着生命危险救人的汉子是谁?

    不久,有在现场的热心市民把此事发到微信朋友圈,开始寻找这个好心人。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英勇哥,活雷锋,真给力!”后来,经过多方查询,众人终于找到了“英勇哥”——国网河南禹州市供电公司员工胡系甫。

     胡系甫是该公司一名普通职工,司机班班长,今年44岁。胡系甫的同事说:“过节后上班胡班长一句都没提救人的事,要不是朋友圈里看到,还不知道这回事。”

    2月8日上午,胡系甫所在单位对其义举进行表彰,并号召全公司员工向他学习。他英勇救人的事迹被东方今报、许昌日报、大河网、搜狐网、许昌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后,得到了社会群众的纷纷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