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所长扎根基层 真情服务润民心
来源:发布时间:2016-08-18  查看次数:


    【人物简介】吕新凯,男,汉族,出生于1970年6月,禹州市司法局花石司法所所长,中共党员。

    【事迹简介】吕新凯在担任基层司法所长四年多的时间里,深入到机关、学校、企业和乡村,组织宣讲法律知识130余场次,排查、调处了各类矛盾纠纷360余起,为当地的的经济发展、依法治理作出了积极贡献。2015年,吕新凯同志荣获许昌市“十佳政法干警”称号。

    【正文】  

    禹州市花石司法所所长吕新凯心中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踏上工作岗位,他充满激情

    花石镇位于禹州西30公里外,与登封交界,由于距离市区较远,社会治安和矛盾纠纷处置工作任务繁重,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缺乏。自2012年5月12日,吕新凯到花石司法所工作第一天起,他就下定决心要献身司法,服务群众。到任后他以争创规范化司法所为己任,狠抓司法所基础和业务建设,推进各项工作务实开展。现在,司法所已经成为花石镇政府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不可缺少的重要机构。

“每逢镇里召开治安信访工作座谈会,吕所长总是找我们细心交流日常工作,虚心接受镇里的意见和建议,不管是民事纠纷或者上访案件,只要有他参与,再难的事都能得到解决。”在评价吕新凯在镇里工作表现时,花石镇综治办主任冯军伟说。

化解矛盾纠纷,他倾注真情

    担任司法所长四年多来,吕新凯凭着对事业的无比忠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执着热爱、对辖区百姓的满腔热情,始终脚踏实地地坚守在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上。

    2014年6月的一天,吕新凯刚到办公室,就有一位男子来司法所诉苦,称自己的老母亲被烧伤,姊妹七个,却只能靠他自己一人照顾老人,姐姐们却不管不问,希望司法所帮助调解。吕新凯当即就跟随男子一起去看望他的母亲:老人身体大面积烧伤,急需治疗,真是可怜。吕新凯立即联系村干部分别找到老人的六个女儿做她们的思想工作,经过耐心劝说,女儿们最终愿意出钱为母亲治病。老人的赡养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近年来,经吕新凯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就有360多起,成功调解330起,成功调解率达90%以上。他常说,基层司法工作要贴近群众,倾注真情,只有这样,才会赢得人民的信任。

对待回头浪子,他满怀热情

    几年来,吕新凯对辖区100余名刑满释放人员和57名社区服刑人员的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了如指掌,谁犯啥罪,多长刑期,在那里服刑,个人特长、家庭状况,他不看资料都能说出来。日常工作中,吕新凯始终满怀热情地帮助每一个刑释解教人员解决困难,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今年2月17日,春节假期刚过,禹州市司法局就接到郑州监狱打来的电话,说家住禹州市花石镇的吴某服刑期满,但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希望当地司法所能帮助办理接管手续。接到任务后,吕新凯立即到吴某所在村委会了解情况:吴某的父母都已经离世,家中也没有其他亲人。吕新凯决定亲自去监狱接吴某回家。

    到达监狱后,刚三十八岁已满头银发的吴某看到只有司法所的人来接他时,伤心地抽泣起来。“今天你出狱是高兴事,以后有什么困难,我们大家都会帮助你的。”吕新凯真诚的说。办完接管手续,在返回的路上,吕新凯详细询问了吴某特殊的生活经历后,他将吴某当成了自己的兄弟。

 “新凯哥,您就放心吧,就凭您对俺的这份情意,俺也会好好干的!”一周后,吕新凯带着米、面、油再次来到吴某家时,失去亲人的吴某感动的再次留下泪水。

   截至目前,花石司法所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107名,安置帮教刑满释放人员100余名,吕新凯全都满怀热情的对他们进行帮扶、支持,让这些特殊人群在感受到温暖的同时,也更坚定了重新融入社会的信心。

 

普及法律知识 他充满豪情

    多年的基层司法工作实践使吕新凯深深地体会到:一些群众不学法、不懂法导致法律意识淡薄是造成民间矛盾纠纷的根源,而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深入持久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让人民群众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为此,他每个月都会邀请法律专家和法制宣传员走进镇政府、学校和村民家中讲解法律知识,发放法律书籍和宣传页,使法律知识达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作为一位普通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吕新凯正怀着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维护当地平安稳定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