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突然晕倒路边 好心人施救后悄然离去
来源:发布时间:2016-07-08  查看次数:

    

        【人物简介】马广余,男,汉族,1974年12月生,中共党员,长葛市水利局水政执法监察大队副大队长。

       【事迹简介】2016年6月9日18时许,在长葛市解放路与107国道交汇处的一家加油站附近,一名环卫工人突然晕倒在绿化带旁,情况危急。在旁边洗车的马广余听到呼救声急忙赶过来,立即用当兵学时学过的急救知识对晕倒的环卫工人进行了急救,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了9分钟,直到环卫工苏醒他才悄然离开。事后经过监控视频和媒体报道,大家才知道他是2013年被长葛市评为“十大杰出青年”的马广余。

        【正文】

        6月9日18时许,在位于长葛市解放路与107国道交汇处的一家石油加油站附近,身材矮小的环卫工刘某在劳累了快一整天后,把三轮车停在路边,在捡完地上的矿泉水瓶和广告宣传页后,准备坐在绿化带旁的道牙上休息一下,可刚过了大约1分后,刘某却突然晕倒在地上,四肢不停地抽搐,加油站的几个女员工看到后立即跑上前,有的赶快拨打电话,有的叫人帮忙。

 这时,正在加油站洗车的马广余,突然听到有人喊“快来救人”时,没顾得上关车门就急忙跑过去,此时环卫工刘某口鼻都出了血,几乎没有呼吸。情况非常危急,要是等到急救车到来,恐怕会出危险。马广余不敢耽误,立即就用在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进行施救,先把晕倒的环卫工蜷缩的身体扶正,而后抓起他的双手进行胸部扩张,再用力拍打他的胸口,抠出嘴里的异物。从环卫工的口鼻中排出的异物把马广余身上弄的到处都是,马广余顾不上清理,却先让加油站的员工帮刘某擦拭。随后,马广余用手指掐住刘某的人中穴,大约九分钟后,刘某才呼出两大口气。

看到环卫工已脱离了生命危险,医院的救护车也即将到来,在大家救人的忙乱中,马广余悄然的离开了现场。

        “我们赶到现场时,刘某刚醒过来,但意识模糊,认不清眼前的熟人。”当地的环卫所负责人张巧玲说,“6月9日傍晚,刚下班回到家,接到环卫工刘保花的电话,说同事刘某在路上‘不中了’,我就赶紧和开出租车的丈夫一起来到现场。”

        “我们看到这种情况都不知所措。要不是这个好心人帮忙,真不知道环卫工会咋样。”加油站员工刘美玲说。

张巧玲和丈夫把环卫工刘某搀扶上车,送到长葛市人民医院急诊室,做了头部CT检查。根据刘某的病情,医生分析有可能是中暑或癫痫突发。

“好心人救了我们环卫工的命,我们应该有所表示!”张巧玲说。随后,她通过熟人终于联系到施救者——长葛市水利局水政执法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马广余。

“发现他人遇到危难,伸手相助是咱们的传统美德,别人遇到这种事情也不会不管的!”马广余说。

 由于放心不下,马广余于6月13日上午在张巧玲的陪同下来到许昌县小召乡邱庄村看望了刘某。“我正准备这几天带着家属去找救命恩人呢,你咋来看我呢?”见到马广余,53岁的环卫工刘某紧紧握住了他的手,眼里泛出了泪花。

“要不是他及时出手相救,我可能就很危险了!”刘某激动地说。

马广余平时工作成绩突出,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被评为“长葛十大杰出青年”。工作之余,马广余组建了长葛友谊爱心协会,经常带领志愿者开展助残扶贫等爱心公益活动。2016年6月19日、21日,央视财经频道、央视新闻直播间先后对马广余的事迹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