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法护碧水向北行|许昌:让法治文化“亮起来”“动起来”
来源:发布时间:2022-09-16  查看次数: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许昌段经禹州市和长葛市,全长54公里,流经12个乡镇。近年来,许昌市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让法治文化在许昌“亮起来”“动起来”。

    许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方晓表示,下一步将大力实施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提质扩面、“串珠连线”工程,带动全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发挥“有形”阵地的“无形”作用,将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建设成为当地群众的幸福阵地。

凝神聚力让法治文化“亮起来”

    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建设,将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建设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同部署同推进。

    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按照“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要求,以“可用、有用、管用”为原则,重点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宣传教育,加快推进高标准打造法治文化带。南水北调沿线的长葛市后河镇紫金法治公园、禹州市郭连镇法治文化广场等阵地不断改造升级。同时,禹州市借助张得镇张西村申报省级传统村落成功、修复村落房屋之际,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深入挖掘齐家治国等传统文化,设计仿古法治宣传栏,绘制法治故事、历史典故文化墙,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地方文化及基层治理有机融合。

    截至目前,已经打造10个示范点,实现了景观、广场与法治元素的静态融合,不断增强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

释放活力让法治文化“动起来”

    近日,在禹州市郭连镇高庙董村法治文化广场上,普法志愿者韩晓雅在游玩的群众中不停穿梭,向大家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常见套路小知识》宣传手册,详细讲解诈骗惯用手法等法律知识,提高老人识诈反诈能力。

    这是许昌市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养老诈骗“进村入户”宣传行动的一个缩影。在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上,许昌市着力打造的禹州市郭连镇法治文化广场、高庙董村法治文化广场和张得镇张良文化广场,以及长葛市后河镇紫金法治公园等阵地,已经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最佳去处。傍晚时分,附近的村民会来到此处乘凉,在小路上漫步,观看沿街的法治文化墙;静坐在广场的长廊里,深思经典的法治小故事,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文化熏陶。

    同时,许昌市还充分利用广场人员相对集中的特点,组织乡村法律明白人定期到此处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法官巡回开展“法治乡村小夜校”、人民调解员分享案件调解的经验和小妙招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