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头版|法治护航“中原粮仓” 河南整合法律服务资源确保粮食安全
来源:发布时间:2022-05-27  查看次数:

   “没想到裴所长这么信守诺言。”5月23日,望着眼前的滚滚麦浪,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晁陂镇农户老王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去年冬天,老王等农户在实施农药喷洒除草作业中,因配比等问题致使40余亩冬小麦全部枯死。他们到晁陂司法所寻求帮助,所长裴杰一边帮他们依法维权,一边动员他们尽快补种。
  在司法所的调解下,他们及时拿到了赔偿款,冬小麦也成功补种。裴杰和他们约定,定期到田间查看麦苗长势。裴杰每次下乡路过麦田,总要上前查看一番,然后与老王等农户交流麦田管理情况。

     作为夏粮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的“中原粮仓”,河南每年的夏粮面积都保持在8500万亩以上,通过及时化解涉粮纠纷、强化法治宣传力度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全民粮食安全意识,依法服务保障夏粮颗粒归仓、丰产丰收,如今已成为河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全力打造的“民心工程”。

南阳市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农业大市,素有“中州粮仓”之称,是全国粮、棉、油集中产地,下辖的6个县市区为国家商品粮、棉基地。近年来,全市两级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监督职责,有针对性地强化对粮食和物资储备、自然资源、种子技术服务等有关职能部门的行政执法监督指导、业务培训等,提高涉农部门的执法水平,及时通过行政执法手段打击处理危害粮食生产的行为。

  “俗话说家里有粮,心中不慌,咱们不仅要做好疫情防控,还得把庄稼种好收好啊!”“耕地保护是条红线,越了红线就是触犯了法律,咱们可不能以身试法”……连日来,在产粮大市许昌,全市司法行政干警在深入乡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惠民政策。

  漯河市不仅是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一个特色鲜明、享誉四方的食品名城,承担着提高粮食生产价值链的职责。市司法局选取涉及粮食加工、食品装备制造、仓储物流等方面的20个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提供法律咨询、合同审查、法治体检、行政执法监督等服务,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仓廪实,天下安。”河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会生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确保粮食安全这一重大主题,有效整合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法律服务资源,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健全涉农涉粮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用法治力量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护航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