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司法局:织密“三张网” 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发布时间:2020-05-12  查看次数:

襄城县司法局把完成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结合自身优势,突出“法治扶贫”职能,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健全矛盾排查调解网络,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以法治护航全县脱贫攻坚。
    一、织密社会和谐稳定“调解网”
    强化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网络建设,扩大人民调解工作覆盖面,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为脱贫攻坚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例如十里铺镇张某于2016年在无锡遭遇车祸死亡后,因其两个未成年子女抚养权问题引发的矛盾非常激烈,镇、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得知后高度重视,镇调委会牵头,张某父母及张某之妻方某娘家各自所在村人民调解员共同参与联合调解,经过三方不懈努力,最终一场因孩子抚养权问题引起的纷争及时在基层得到妥善解决。近一年来,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878件,调处成功率达99%。
    二、织密社会弱势群体“维权网”
    不断健全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在县级设立法律援助中心,在乡镇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在全县每个行政村设立一名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加大对困难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力度,筑牢社会弱势群体维权防线。例如发现颍阳镇李老太存在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问题后,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积极介入援助,及时联系县法院设立巡回法庭在其所在村村委会现场审理该案,案件经过询问、质证、辩论等一系列庭审程序后,李老太的四个子女最终与老人达成一致赡养协议,赡养问题通过法律手段得到圆满解决。据统计,近一年来,该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援助案件723件,其中追索抚养费、赡养费53件,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15件,伤残人及老人妇女儿童权益维护案件62 件,追索劳动报酬纠纷31件,为弱势群体维权提供有力保障。
    三、织密乡村社会治理 “法治网”
    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载体,以乡村法治阵地、法治文化建设为重点,以法律进乡村活动为抓手,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不断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例如以集中安置搬迁农民为主体的新型农村社区库庄镇黄桥社区,近年来积极开展社区基层法治建设,稳步推进“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社区民主法治工作成绩显著,被河南省司法厅、民政厅表彰为“全省民主法治社区”。近一年来,该县共有36个村(社区)荣获全市民主法治村(社区)称号,民主法治村在以法治村、民主管理、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较好地发挥了典型引路及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