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规范引领 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提质增效 法润许昌
来源:发布时间:2022-04-28  查看次数:

近年来,许昌市坚持把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精心谋划,创新推动,初步构建了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新型行政执法模式,树立了政府依法行政、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有效促进了行政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河南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许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许昌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指引(试行)》。


《指引》共九章四十五条,涵盖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的理念转变、方式路径和实施要求等,针对行政指导、行政调解、行政合同、“互联网+”行政执法和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等五个方面,在工作原则、适用范围、工作流程等问题上进行了明确,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规范指引,鼓励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建立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将行政指导融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不断探索服务型行政执法创新路径。

《指引》的出台将加快推动行政执法由管理思维向法治思维转变、从管制导向向服务导向转变、从刚性化向刚柔并济转变,有效促使全市各级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执法理念实现转变,执法手段趋向多元,执法效果愈加突出,为许昌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全面实现提质增效提供支持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