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社区矫正工作细则》解读
来源:发布时间:2020-09-15  查看次数:

8月28日,省司法厅联合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举办新闻发布会,就联合签发的《河南省社区矫正工作细则》(以下简称《工作细则》)作发布说明。
    颁布施行《工作细则》,是我省社区矫正制度建设的最新成果,是我省社区矫正工作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为帮助全省广大执法人员和社会公众全面准确理解《工作细则》,近日,河南法制报记者采访了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就《工作细则》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呈现特点以及下一步我省如何推动《工作细则》贯彻实施作了相关解读。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工作细则》制定出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答:制定《工作细则》是实施社区矫正法的重要举措。社区矫正法于今年7月1日施行。6月18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为各地依法进行社区矫正提供了依据。自2011年年底以来,我省陆续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社区矫正规范性文件。目前,这些文件不同程度地存在与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不一致的情况,亟待修订完善。因此,以社区矫正法和《实施办法》为依据,对我省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筛查,将原来零散分布、互不统属的各类规范性文件组织成完整的规范体系。制定《工作细则》,对保证社区矫正法在我省依法规范实施,推动我省社区矫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制定《工作细则》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的基本要求。社区矫正法颁布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省社区矫正委员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荣坤,副省长舒庆先后听取司法厅专题汇报,就社区矫正委员会成立、社区矫正机构建立、经费保障、制度建设、严格依法办事等提出明确要求。制定工作细则,用制度的形式确保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具有重要意义。
    制定《工作细则》是对我省社区矫正实践的全面总结。自2011年年底全省启动社区矫正工作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政法委的领导下,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加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推进分级分类监督管理,探索教育矫正帮扶措施,不断丰富教育矫正载体,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形成了一系列好的做法和经验。制定《工作细则》,能够对各地的经验做法进行提炼总结,将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上升为制度规定,进一步巩固实践成果,纠正工作偏差,完善我省社区矫正制度体系。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工作细则》的主要内容
    答:《工作细则》共十章、二百零二条,包括以下重点内容:(一)制定《工作细则》的目的。制定《工作细则》的目的是实施社区矫正法、推进和规范全省社区矫正工作,对社区矫正工作原则、体制机制、机构职责、队伍建设要求,特别是县级社区矫正机构和司法所的职权进行了规定。
    (二)居住地核实与调查评估。规定了居住地认定标准、责任主体、认定程序以及解决认定争议的方式;界定了调查评估的委托机关,细化了调查评估的范围、标准、程序,以及委托有关社会组织进行调查评估的规定。
    (三)交付接收和监督管理。细化了社区矫正对象报到接收和法律文书送达等操作流程,堵塞衔接漏洞,防止漏管、脱管。对矫正小组与矫正方案、分类管理、日常监管、外出审批、执行地变更、暂予监外执行特别规定等6个方面进行了明确,重点对法律新增或者调整的监管权力的行使流程进行细化,为相关人员严格履行刑事执行职责提供依据。
    (四)教育帮扶和社会参与。《工作细则》的制定,体现了将教育帮扶和社会参与放在更加重要位置的立法导向,反映了对社区矫正对象分类管理、个别化矫正方面的强化,明确了教育矫正帮扶的一般性要求、集体教育、个别教育、心理矫正、公益(社会)活动、社会帮扶等具体规定。
    (五)考核奖惩和未成年人特别规定。对社区矫正对象的考核、奖励、处罚等予以明确;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建立月计分、季考核等激励约束机制。设立专章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教育帮扶予以规定,形成与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区别明显的制度要求,特别是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隐私保护和监护人职责履行等作出了较为详细的规定。
    (六)应急处置。界定了社区矫正突发事件,明确了应急处置的领导机构、组织机制和预先处置、现场处置等措施。在应急指挥程序和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体活动的人数要求上考虑实际工作需要,尊重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
    (七)解除和终止。进一步细化社区矫正解除终止的流程,对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正期间被司法拘留、行政拘留、强制隔离戒毒等情形下如何办理解除矫正,不参加解除矫正宣告如何处理等作出规定。
    问:《工作细则》有哪些特点
    答:《工作细则》的起草制定,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深入贯彻司法体制改革有关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社区矫正法和《实施办法》有关规定进行细化和明确,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突出制度设计的规范性。力求全面理解、准确把握社区矫正法立法精神和内在要求,突出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相结合、专门机关与社会力量参与相结合、依法管理与尊重保障人权相统一的立法导向;突出依法规范社区矫正工作、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犯罪的价值追求。
    (二)突出制度体系的完整性。《工作细则》的框架结构按照体系完整、逻辑自洽、流程推进的原则设计,对原有零散分布、互不统属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整理编制,覆盖了实行社区矫正前、实行社区矫正中和解除社区矫正后等工作环节,形成了完整的制度体系。
    (三)突出制度操作的精准性。充分利用社区矫正法和《实施办法》预留的制度发展空间,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解决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在执法标准、管理尺度、具体程序等方面遇到的难题,注重制度规定的可操作性,提高执法的精确度。
    (四)突出制度内容的创新性。充分总结提炼固化实践经验,在坚持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保持了制度的传承和延展。
    问:下一步,我省将从哪些方面抓好《工作细则》的贯彻落实
    答:下一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社区矫正机构,将按照全省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电视电话会既定部署,上下一致、协调联动,贯彻落实好《工作细则》,确保社区矫正法和《实施办法》在我省落地生根,推动我省社区矫正工作在新阶段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一)加强学习培训,尽快熟练运用。全省各级社区矫正机构要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扎实开展业务培训、知识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提高社区矫正工作队伍运用《工作细则》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本领。省司法厅将通过视频形式举办专题培训班,示范、引领全省学习培训活动深入开展。
    (二)修订完善制度,确保落实到位。市、县两级社区矫正机构要对照《工作细则》,抓紧对本地原有各项管理制度进行全面的废、改、立、释,坚决维护社区矫正这一非监禁刑事执行工作应有的严肃性、权威性。
    (三)严格规范执法,提升工作质效。全省各级社区矫正机构要以《工作细则》的出台为契机,认真对照检查,切实纠正执法管理和日常业务中的不规范不严谨情况,主动作为、有效作为,推动我省社区矫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