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矫正”创新升级织密“云管理”网络
来源:发布时间:2020-08-10  查看次数:

20寸的触摸屏前,跟随清楚易懂的操作指引,分门逐类填报信息……从识别身份信息到一键打印文书,社区矫正对象刘某某完成初次报到登记的整个流程,e用时不到一个小时。

7月21日,北京市疫情应急响应降级之后的第二天,《法制日报》记者在海淀区社区矫正中心目睹这一场景。

“别看机器块头不大,证件信息、指纹、声纹采集等功能俱全,如同在银行自助终端机上开户办卡一样便捷。”工作人员赵洪树告诉记者,相比传统窗口办理,通过自助矫正终端机完成初次报到登记用时可缩短一大半。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地司法行政机关持续加强“智慧矫正”建设,发挥“云管理”建设效能,确保人员不接触、工作不断档、监管不缺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社区矫正监督管理正在完成从“人防”到“技防”的重大转变。

释放效能

集信息采集、音视频、卫星定位、供电照明设备于一体,“宣告席”前悬挂着司法行政徽章……科技感十足的社区矫正移动执法车丝毫不失司法庄严。疫情防控期间,正是一辆辆社区矫正移动执法车助推青海社区矫正“云管理”在信息高速公路上飞驰。

“因疫情暂停集中宣告等聚集性活动,通过移动执法车及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的网上巡查、信息核查,确保了社区矫正监管教育工作有序开展。”青海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副局长赵秦告诉记者,1月以来,青海省15台社区矫正移动执法车累计行程近3万公里,完成114人的调查评估,502人的接收报到、矫正宣告,近400次的脱管查找、视频督察和应急处置等执法活动。

社区矫正对象依然是罪犯,对其的监管力度决不能因疫情而降低。

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加速整合联网全区各乡镇(街道、村居)、铁路、物流等公共视频4500多路,形成全面覆盖、移动互联、信息共享的岚山“智慧矫正”新模式;上海市徐汇区社区矫正中心依托在线教育平台和讲师团资源,录制上传各类宣传资料、视频影像、专题课件320多课时,提供覆盖社区矫正全阶段的“云端教育”……

再犯罪率持续保持较低水平,是广东省东莞市司法局茶山分局疫情防控期间提高矫正质量的成绩单。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对象容易形成焦虑、恐惧、紧张和无助心态。”茶山分局局长卢沛韬说,茶山分局运用“彩虹心桥”心理矫正体系,通过线上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再犯罪风险建模分析和综合评估,开展针对性的网络心理矫正和教育帮扶,排除矫正对象潜在的负面情绪。

据介绍,近年来,各地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部署,构建“一个平台、两个中心、三大支撑体系、四个智慧化融合”的“智慧矫正”体系架构,大力推进“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的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实现数据一体化、管理智能化、移动互联化和指挥可视化,为疫情防控期间“云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升级

“看到VR镜头中的自己被带进监狱,才体会到监外服刑多么可贵。”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社区矫正对象林某在“VR+训诫谈话”观后感中这样写道。

6月29日,林某因不假外出被给予警告处分,监狱派驻民警送达警告处罚后对其进行“VR+训诫谈话”。林某戴上VR眼镜,在声、光、影交融之间,交互式体验了违反社区矫正规定被收监执行的全过程,切身感受到自身违规行为将带来的后果。

疫情防控期间,为降低聚集传播风险,黄岩区司法局暂停线下实地教育工作,在原有平台基础上创新升级VR警示教育系统,针对重点矫正对象违规情形进行靶向矫正。

“4月以来,20名社区矫正对象通过VR系统零距离感受高墙内外服刑的巨大反差,违规率环比下降13.6%。”黄岩区司法局副局长章伶俐告诉记者,新升级的VR警示教育系统结合预防犯罪的数据采集与评估运用,持续提升社区矫正智慧化、精准化水平。

“智慧矫正”建设释放效能,加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倒逼,让各地司法行政机关持续加强创新升级,织密“云管理”网络。

传统的网课视频学习受技术条件所限,代学、作弊等情况时有发生。为杜绝这些违规现象,各地纷纷对远程移动教育进行软硬件改造升级。

台州市司法局“心岸手机App在线教育学习平台”对全市3400多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实现全覆盖,通过“刷脸”抽查进行身份核验,确保学习的真实性。

“学习数据与台州市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实时连接,可以随时查看各个县(市、区)教育矫正的情况。”台州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副局长赵小光介绍说,严格管理的同时兼顾受众体验,社区矫正对象参与教育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明显提高。

记者了解到,海淀区司法局即将上线的移动式自助终端机具有证件读取、身份核验、报到登记、云端查询等功能,而体积仅相当于13寸笔记本电脑。

“这台机器便于携带,可以上门对行动不便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信息填报,将‘云管理’覆盖到每个角落。”赵洪树说,监管执法活动“走云端”,以信息化推进执法规范化,有效避免了人为干扰,确保执法公正。

长远发展

7月1日,黄岩区司法局举办“社区矫正中心开放日”活动,VR警示教育基地首次对公众开放。“两代表一委员”、村居干部、矫正对象家属零距离体验VR接触服刑场景之后纷纷感叹,要自觉做到警钟长鸣,决不触碰“高压线”。

“高学习效率、低教育成本是VR警示教育系统的主要优势,今后将不断拓宽其应用渠道与范围,实现叠加赋能。”章伶俐说,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黄岩区司法局将深化与纪委、检察等部门的联系,加速廉政案例VR转化,丰富廉政警示教育载体,打造反腐倡廉教育阵地。

当下,“智慧矫正”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固定经验成果、开拓创新运用、破解难题壁垒,借助“云管理”实现社区矫正工作迈上新台阶,有效降低再犯罪率,已经成为各方共识。

福建省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黄世庚说,“云管理”是“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实现社区矫正工作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智慧矫正”是社区矫正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将与传统的线下实体矫正一样成为常态方式。

“湖南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已经建立社区矫正机构信息、社区矫正对象个人信息、矫正执行信息等十大数据库,但与相关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方面还有待提高。”湖南省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侯迁广说,湖南将着力推进相关部门业务系统与社区矫正大数据中心的信息对接,特别是通过省政法跨部门刑事案件办理平台实现与法院、检察院、公安、监狱等部门数据自动交互、业务自动流转,形成社区矫正数据有机整体。

“受地方财力、政府采购形式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地区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仍不平衡,比如设备、系统不统一,建设系统多种多样,难以实现智慧化融合。”黄世庚建议,将“智慧矫正”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建设规划。特别是出台社区矫正装备标准,统一设备选型、统一采购下发,不断提高“智慧矫正”建设效率,推动社区矫正工作科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