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严把四道“关口” 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
来源:发布时间:2017-03-23  查看次数:

  市司法局认真履行社区矫正各环节工职责,严把四道“关口”,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实现了社区矫正人员无脱管、漏管,无严重再犯罪,无上访、闹访、参与群体性事件的“三无”工作目标。

   一是认真开展审(释)前调查,严把社区矫正“入口关”。着重对拟适用社区矫正刑罚人员的社会危害性、社区服刑可操作性及相关基础工作进行评估,向法院、监狱机关提出是否适用非监禁刑的相关建议和意见。

   二是严格落实外出报告制度,严把服刑人员请假“审批关”。按照社区矫正人员的等级严格落实周报告、月报告和电话报告制度和外出请假审批制度,杜绝了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现象。

   三是从严落实教育整顿措施,严把服刑人员“奖惩关”。定期对全市社区矫正人员进行逐一点验,听取日常思想报告,并对每一位社区矫正人员的报告情况进行打分,开展现场纪律整顿教育和违纪教育。

   四是依法加大监管力度,严把社区矫正“检查关”。加大基层的监督指导力度,做到集中执法检查与个案督促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案件督查与业务辅导相结合,进一步规范、完善了社区矫正执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