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社区矫正工作现场会在魏都区召开
来源:发布时间:2016-12-12  查看次数:

 

今年以来,魏都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克服土地、资金、人力等种种瓶颈障碍,投入资金118万元,建成了占地2.9亩、总建筑面积1135平方米、拥有14个功能室的社区矫正中心,使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为社区矫正工作的有序开展打造了更高的平台。

为认真总结推广魏都区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经验,更好推进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全面发展,12月8日,在魏都区召开了全市社区矫正工作现场会。各县(市、区)司法局局长、主管副局长、社区矫正机构负责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司法局领导班子、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首先观摩了魏都区社区矫正中心,听取了工作人员的介绍,与会工作人员互动交流,全面了解了该区社区矫正中心硬件建设、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工作流程等情况。

在随后的现场会上,魏都区政府副区长李辉代表区政府介绍了该区社区矫正工作情况,魏都区司法局介绍了推进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的主要经验做法,各县(市、区)司法局分别汇报了今年以来社区矫正矫正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青对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对明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提出了要求。

刘建青局长指出,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委政法委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我市社区矫正工作紧紧围绕加强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三项任务,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社区矫正管理机制得到了新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保障能力有了新提高,制度建设取得新突破,为全市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也存在地区间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希望各县(市、区)深刻查找原因,以这次现场会为动力,认真学习魏都区推进工作的经验做法,善于主动争取、攻坚克难,全面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整体水平。

刘建青强调,要加快推进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积极协调,主动争取,按照“规模适度、功能完备、制度规范、务实管用”的要求,务必于2017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要加强经费保障工作,结合当地实际,积极主动地向党委、政府做好汇报争取工作,确保社区矫正工作经费按标准要求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拨付到位。要加强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公开招录、内部调整、向社会招募的方式,不断加强社区矫正专职工作队伍和社会工作者队伍,为社区矫正工作正常开展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要运用好《社区矫正法》出台的重大机遇,各地要认真组织学习研究,及时向立法主管部门反映基层的意见和心声,为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争取更多的利好政策。同时,要及早着手,认真学习,研究社区矫正立法深层次内涵,吃透精神,深度挖掘立法中的政策机遇,积极向党委、政府和主要领导作好汇报工作,争取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及相关部门的有力配合,为社区矫正工作赢得新的发展空间。

刘建青局长还针对2017年的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2017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以践行“五个一”的工作要求(把握一个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明确一个目标——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坚持一个方法——虚功实做、打好“组合拳”;强化一个理念——创新发展;端正一个态度——凭党性、靠自觉)为统揽,坚持抓创新、举亮点、补短板,深入推进“四大体系”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体系、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社区矫正工作体系、大调解工作体系),协调带动整体工作全面发展,努力为实现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的总体发展目标做出新的贡献。一要善于抓创新,着力推进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机制创新,不断激发工作发展的动力、活力。二要善于举亮点,各县(市、区)要结合自身实际、特长优势,提出一到两项符合自身发展实际,能够在全国、全省实现率先突破、具有自身特点的工作,纳入市局对各地工作的考核范围,并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项督促、指导和推动发挥亮点工作的示范带动作用。三要善于补短板,强化问题导向、短板意识,善于发现短板,勇于正视面对,深入查找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措施,精准施策,千方百计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工作发展的协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