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司法局四个到位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
来源:发布时间:2016-08-23  查看次数:

今年以来,襄城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社区矫正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司法厅“衔接好、监管好、引导好”的工作要求,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教育等手段,做到“四个到位”,努力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

一是沟通协调到位,形成社区矫正工作合力。成立由主管政法工作的副县长任组长,县综治办、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人社局、民政局、财政局、工会、妇联、团委等部门为成员的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以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领导;制定《社区矫正工作实施意见》,对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教育、疏导、心理矫正等工作进行详细规定。定期召开政法各部门协调会及联席会,对适用社区矫正对象调查评估、移交接收、收监执行、文书结转及检查监督实施等工作进行安排。县司法局与人事、财政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推动社区矫正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等突出问题解决,为社区矫正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有效保障。

二是指导培训到位,促进矫正工作规范开展。认真贯彻执行“两院两部”《社区矫正实施办法》,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规范实施步骤和工作流程;健全档案管理、教育培训和考核奖惩等制度。每月召开一次的司法所长例会,通过“以会代训”形式,深入学习社区矫正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交流社区矫正工作经验,摆问题、找差距,寻对策。今年以来,已培训司法所长和社区矫正工作专职人员3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他们的整体业务素质和执法监管能力。

三是监管服务到位,提升矫正矫治工作质量。针对社区矫正对象数量多、分布广、管理难等问题,该县司法局以“关心、诚心、爱心、信心”指导社区矫正和帮扶工作,对矫正对象做到“三不”、“三多”,即不嫌弃、不歧视、不翻旧账,思想上多交流、生活上多关心、困难上多帮扶。对暂无生活来源,无就业门路的矫正对象提供职业培训和就业指导,鼓励、帮助他们自主创业;对特困矫正对象,与民政部门协调尽量落实低保待遇。

四是无缝衔接到位,提高矫正和帮教工作效果。该县司法局严把社区矫正入门关,对拟矫正对象家庭和社会关系,日常表现、犯罪行为后果等进行全面深入调查、及时向委托单位提供调查评估意见书,大大降低了矫正对象的负面影响,有力促进了社区服刑人员顺利融入正常社会活动。积极探索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无缝对接新思路,矫正对象解除矫之日,同步移交矫正档案并新建帮教人员档案,同步签订帮教协议,落实好同一人矫正、同一人帮扶工作机制,提高帮教效果。

据悉,今年截止7月底,该县司法局累计接收矫正对象122名,目前管理在矫人员378人,无一脱管、漏管,有力地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