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示范点创建】市司法局:多措并举 星级联创 全力创建机关党建示范点
来源:发布时间:2022-11-07  查看次数:

为推动《许昌市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试行)(许党建〔20226)深入实施,许昌市司法局按照“面上抓规范、整体促提升、点上有品牌、服务大局出成效”的工作思路,以“创建有我 首创必成”的信心决心,深入开展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以党建示范点创建带动支部星级创建,机关党建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建强政治机关。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提高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局党组落实第一议题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52次,局机关党委及各支部落实第一议题110余次,局党组2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及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局机关党组织同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是强化组织建设,发挥堡垒作用。局党组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讲评,机关党委和各支部注重政治建设,理论学习机制化常态化,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领党员做好本职工作,在联系服务群众、完成重大任务中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许昌市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深入实施,1010日,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制定《许昌市司法局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了标准,区分了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1011日,机关党委召开了扩大会议,各支部召开了党员大会,分级进行动员部署,同时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创建方案,营造“首创有我、创建必成”的浓厚氛围。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能力素质。今年以来机关党委以提升党员队伍能力素质为着力点,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开展党务干部和党员教育培训,9月份组织机关党务干部党性培训,有效提升党务干部对党建工作的认识,激发了党务干部开展工作的热情,同时,利用禹州豫西抗日英雄广场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教育培训。开展人文关怀,采取多种方式正向激励党员,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党员,定期开展帮扶走访慰问,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做好思想和心理疏导工作,促进党员干部的身心健康,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明显增强。

四是强化基本保障,抓好阵地建设。按照 “基本要求+自选动作”建设模式,抓好党建活动阵地建设。线上,在局门户网站、“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上开设“党建示范点创建”专栏。线下,打造了二楼党建文化阵地、三楼廉政文化长廊、四楼法治文化阵地、五楼国学文化和精神文明阵地,六楼楼梯间布设时代楷模长廊和二楼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党的创新理论、习言习语等主题鲜明的党建宣传阵地。

五是强化制度落实,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各类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做到制度配套完善、执行到位、运转有序,组织生活规范开展,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有效提升。利用一份计划、一个通知、一份资料和一个模板统领机关党组织活动,一份计划即机关党组织活动计划,按照9类组织生活的年度时间安排和组织实施要求,每月向各党支部制定下发党组织活动计划;一个模板即结合党务工作特点规律,对各类组织活动召开的时间、程序、要求以及“三会一课”的议题、内容等,根据制度规定和上级要求,研究落实办法,细化操作流程,设计样稿模板;一份通知即主题党日活动通知;一份资料即每月理论学习的内容机关党委都进行收集整理,打印成册。

六是强化特色品牌,推动融合创新。我们持续擦亮局“法律服务进社区 党建引领惠民生”党建特色品牌,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相关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单位重点工作,注重融合创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服务大局成效显著,开展特色党建进社区活动36次,全局党员干部先后120余人次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和路口卡点执勤,今年以来共办理公证事项7492件,受理仲裁案件270起,办理司法鉴定案件7156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33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