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深入帮扶村开展党建“手拉手”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20-08-04  查看次数:

7月30日上午,市司法局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到局帮扶村禹州市白南村开展党建“手拉手”活动,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01
    暑期送法护佑儿童成长
    “有陌生人让你上车,怎么办?”“不能上!”“为什么?”“因为可能是坏人,会把我们带走,爸爸妈妈就见不到我们了”,在村部党建活动中心,循循善诱的讲课声和小朋友争先恐后的回答声此起彼伏。针对暑期放假,农村儿童父母在外务工,家庭教育管理相对薄弱,易发生意外伤害和安全事故实际情况,市司法局具有丰富法律知识和教育经验的公证仲裁科副科长贺英丽同志,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暑期法治安全盛宴”正在进行。活动中,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进行了重点宣传讲解;围绕防溺水、安全用电、正确对待家长批评、小朋友之间矛盾纠纷化解、熟记父母电话、有困难找警察、有危险拨打110报警等安全常识,用生动鲜活的案例,与家长和孩子进行了互动交流。家长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知识,对于增强孩子们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依法自我保护能力,减少和防止暑期安全事故发生,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有很大的教育意义和指导作用。活动现场还发放了常见法律知识手册和法治宣传用品,为群众提供了法律咨询,解答了相关法律问题。
    02
    认门结亲助力脱贫攻坚
    根据市扶贫办文件精神,在前期结对帮扶“认亲”的基础上,党员志愿服务队同志上门入户“结亲”,采取通过农户自述、实地考察等形式,对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人口状况、居住条件、耕地面积、生产生活、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家庭收入、致贫原因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摸底,每到一户,工作人员都与村民将心比心、亲切交谈,宣讲党的精准扶贫政策,了解实际困难,鼓励他们树立信心、自立自强,学技术、懂经营、勤劳作、善持家,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03
    志愿服务共建美丽乡村
    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先锋引领·文明许昌”号召,手拿工具对主次干道、卫生死角、房前屋后的垃圾杂草、堆放杂物,进行了清洁打扫整理,并深入村民家中广泛宣传,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环保意识,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当中。活动中,大家不怕脏累、不惧炎热、不辞辛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红马甲”的志愿服务精神,用点滴付出践行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丰富内涵,用身体力行体现了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04
    走访慰问送去组织温暖
    活动中,志愿服务队来到困难党员苏发根、苗屯家中,详细了解他们身体状况、家庭收入、子女工作、政策落实等情况,询问当前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送上米、面、油、牛奶等慰问品,叮嘱他们要保重身体,希望他们继续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为村内发展和各项工作建言献策,鼓励其树立摆脱困难信心,在各级党组织关怀和政策扶持下,共同走上小康幸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