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如履薄冰的敬畏
来源:发布时间:2017-07-19  查看次数:

从近年被查处的贪腐案例来看,因有恃无恐、目无法纪,越界脱缰而落马的官员有不少。

有恃之人,往往自视甚高,自认为有靠山、有功劳、有来头,资历深、人脉广、能力强。因为有所恃,高估自己的能力,故而产生不怕的狂妄。他们将党纪国法全不放在眼里,任着性子恣意妄为,在不受约束的环境中目空一切、飘飘然,故而产生无所不能的错觉。这些人在一地一单位“呼风唤雨”,有恃无恐,无所顾忌,进而为所欲为、不加收敛,最终一步步跌入深渊。事实证明,那些自认为有所恃、所谓天不怕地不怕的党员干部,往往会在不怕的狂妄中走向自我毁灭。

一个手持公权力的人,有恃无恐、心中无“怕”,是可怕的。他们的“不怕”与“胆大”是建立在对纪律和规矩的突破、对法律和程序的无视上。因为心中无恐,精神就无敬畏,行为也没有底线,很快就会堕入自大、自满、自我膨胀的情绪之中,为人处世就会变得狂妄自大、无法无天,甚至贪得无厌、肆无忌惮,最终吞下自酿的苦果。

相反,那些行事谨慎、心存戒惧的党员干部,有功不自傲,不狂妄自大,不倚老卖老,不以官职压人。他们谦虚谨慎,知敬畏、有底线,常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紧迫感和警惕心。“怕”让他们常常反思自己的行为,始终不忘党员身份、心怀敬畏,牢记职责使命、勤勤恳恳,履职尽责、担当有为,为官一生坚守正道、襟怀坦荡,堂堂正正、清清爽爽。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共产党员“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是好一些”。 这种敬畏、这种“怕”,不是胆小怕事,不是谨小慎微,而是对党的纪律和规矩从心底里的敬重,是自我约束、自我警醒,是一种精神境界,是一种明智选择,更是一种政治上的成熟。心里有了这个“怕”字,内心有戒惧,行为才有分寸和底线,做事谨慎,才不会出差错。如果心中没有戒惧,权力就会冲出笼子,欲望就会像脱缰的野马失去控制,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干,什么规矩都敢违,最终只能是白忙一场,结局惨淡,落得个身败名裂的后果。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对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讲,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当然,敬畏纪律、心中有“怕”,并不是畏首畏尾不作为、当太平官,而是对待权力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敬畏之心,在行动上有所戒惧、有所节制,自觉在纪律和法律范围内开展工作、行使权力。畏法度者最快活,只有遵纪守法,才能真正平安无事,自由快活。

通俗地讲,有恃无恐是不怕,如履薄冰是怕。怕与不怕的辩证关系,值得党员干部三思。(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