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县司法局:第十八次调解
来源:发布时间:2020-09-08  查看次数:

“在其位,谋其政;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今天一上班,我来到鄢陵县司法局马坊司法所所长陈志强的办公室,墙上镜匾中的这几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但陈志强不在办公室。
  这时,一位中年男人来找陈志强。经询问得知,他是来自鄢陵县马坊镇马贡村的袁某。20年前,他父亲与邻居袁某某发生矛盾后,就带全家老小离家去了南方,一走就是20多年。现在,他父亲已经去世,兄弟几个也已到中年,想回家,可是宅基地已被袁某某占了20多年。他今天来是想再次让陈志强帮他要回宅基地。
  说话间,陈志强回来了,他对袁某说:“你先回去,我一会儿就到。”
  陈志强从文件架上抽出一个档案袋,我跟他一起去了马贡村。这是陈志强第十八次到马贡村调解此事。
  在现场,我们看到袁某某在袁某家的院子里建了一个猪圈。陈志强告诉我,20多年前的那个冬天,因为责任田边界纠纷,袁某把袁某某打伤。袁某某一方面组织亲戚准备报复,一方面报案。袁某当晚就连夜带着家人逃到南方避难。这一走就是20多年。
  为了此事,陈志强曾先后17次在双方当事人之间调解,不厌其烦地给袁某某讲我国宪法及土地管理法的相关规定,又给他讲远亲不如近邻、不要给后人留恩怨等道理。
  “以前,人家家人没回来,你说占着就占着。现在,人家回来了,你还占着不给人家?”陈志强动情地说,“这好说不好听啊。”
  打听到袁某某的儿子到了结婚年龄但还没订婚,陈志强“点”袁某某:“我这次跑的是第十八趟,再调解不成功,我就让袁某去起诉算了。我也算尽心了。”
没想到,听陈志强这么一说,袁某某的脸一下红了,一句话也不说了。看来,儿子的婚事是袁某某的“软肋”。
  “中!这半个月来,你给我讲了很多道理和法律法规知识,让我也想明白了很多事情。看你这么下劲地调解俺两家的事儿,还处处为我着想,我啥也不说了,听你的。宅基地,我腾了还给他。”
  思考一阵后,袁某某接着说:“不过,我有个小事得给你说一下。他家院子地面原来较低,我建猪圈时买了几百元的土,给他家垫了垫院子。”“这都不是问题,你放心,你支出的费用,我叫他给你。中了咱们趁热打铁,现在就签协议。”20多年的矛盾纠纷终于解决了。(文章原载于9月2日《河南法制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