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鉴定遇难题 专家会诊来救急
来源:发布时间:2021-11-02  查看次数:

一场交通事故,受害人张某将其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诉至法院,2家司法鉴定机构已先后对张某伤残程度及误工期、护理期和营养期等进行了鉴定,但意见不一致,为解决原被告双方争议,襄城县人民法院又将该案件进行了第三次委托鉴定。经司法鉴定机构申请,10月28日,许昌市司法局及时启动专家会诊机制,组建了由神经科、骨科、影像科等临床医学专家及法医专家组成的7人专家组,并邀请保险公司代表和律师列席,对这起疑难鉴定案件进行“会诊把脉”。
    会诊现场,专家们在充分听取案情介绍、审阅病历材料、对被鉴定人现场问诊后,就本例鉴定的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讨论,结合临床病症分析,围绕鉴定的依据标准进行了答疑解惑,专家组成员给出的意见有理有据,确保了科学、客观和公正,双方当事人当场表示认可专家会诊意见。
    许昌市司法鉴定行业专家会诊机制是我市充分发挥司法鉴定服务司法审判工作,引领司法鉴定行业科学、规范发展的创新举措,为解决我市重复鉴定、鉴定久拖不决、反复投诉等问题提供了重要保障。
    下一步,许昌市司法局、许昌市司法鉴定人协会将持续组织开展有关司法鉴定的专家论证、学术研究、投诉查处、业务培训等工作,充分发挥专家在司法鉴定行业中的指导作用,不断提升我市司法鉴定工作水平和社会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