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司法鉴定能力验证专家评审会在沪召开
来源:发布时间:2019-09-05  查看次数:

8月23日,来自各系统、各领域的132位专家汇聚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对2019年度司法鉴定能力验证反馈结果进行“阅卷”评价。

司鉴院党委书记陈忆九代表本次能力验证活动承办方,对赴会的各系统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根据中央编办赋予的对司法鉴定行业进行技术指导的法定职能和司法部关于建设拥有“科研鉴定和技术管理双重职能的司法鉴定行业国家级智囊”的要求,司鉴院将能力验证活动与支持司法鉴定行业监管工作全面结合,扩展了司法行政部门进行技术监管的手段,有效地加强了技术监管的力度。

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市鉴定机构能力验证结果逐年改进,为提升司法鉴定行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监管部门深化能力验证结果的运用,对不通过的机构,要求限期整改、签订承诺书、暂停相关业务,并作为机构和鉴定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2019年,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能力验证作为司法鉴定行业技术引领的重要导向和打造上海司法鉴定法律服务品牌的重要助推器,对鉴定机构、测试项目和鉴定人的“三个全覆盖”,以及与“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投诉处理、案件评查工作的“三个相结合”,将有力促进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提高。

CNAS认可五处副处长韩京城表示,能力验证对司法鉴定机构的质量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树立了认可机构支持政府部门的典范。目前,利用能力验证对鉴定机构的鉴定质量和能力进行技术评价的模式已经逐步建立,但在如何有效利用、创新发展方面,仍有更深入更广阔的空间,例如,将参加者从司法鉴定机构细化到鉴定人,使能力评价更为有效、精准。CNAS愿意根据政府行政管理的特定需求,配合政府对鉴定人准入、事中事后监管、不符合鉴定机构监督等工作,设计和组织在特定专业领域或鉴定项目的特殊目的的专项能力验证计划,为司法鉴定领域的政府监管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他还指出,司鉴院作为我国司法鉴定/法庭科学领域第一家获准认可的能力验证计划提供者,不仅连续数年承担了全国司法鉴定领域能力验证活动的实施协调工作,而且为CNAS与政府监管、行业专家搭建了技术交流平台,对此代表国家认可委表示衷心的感谢。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副局长舒国华指出,能力验证在帮助鉴定机构提高鉴定能力和服务水平,为认证认可活动提供技术支撑,为司法鉴定管理部门加强质量监管等方面都有重要的作用。

司鉴院作为司法鉴定能力验证的承担单位,在活动实施的整个过程中,院领导重视、保障充分、策划缜密,创新方式,积极履行行业技术指导的职责,将能力验证活动打造为行业公认的开放型的技术平台,得到了行业内的高度认同。但是该项工作仍然面临挑战,一是要充分运用能力验证结果,研究鉴定机构整改要求,制定、实施有效并具针对性的后续措施;二是要使能力验证不断满足管理工作需要,特别是要关注能力验证项目如何与将要出台的新的执业分类规定相对应;三是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能力验证如何开展,出台、实施相应的司法鉴定能力验证项目是当前面临的比较迫切的研究课题。

舒国华强调,面对这些问题,要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司法鉴定能力验证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希望司鉴院以及各位专家多多谋划,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司法鉴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随后,33个专家组对本年度2513家机构报名参加的10132项能力验证项目进行了结果评价,并对2020年能力验证项目方案进行了评审。

今年的能力验证工作有以下新举措:

1.“毛发中滥用物质的定性分析”被CNCA列为A类项目,并纳入各省(市、区)的专项检查活动;

2.继续在七省(市、区)开展集中测评活动,并且首次实施了文书鉴定项目的现场测评;

3.与山东省司法厅合作,首次将现场集中考核落实到鉴定人,为该省探索实施鉴定人分级管理提供技术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