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鉴定技术强 保险骗赔现原形
来源:发布时间:2017-05-19  查看次数:

   假案骗赔在保险行业屡见不鲜,不但违背道德,更有甚者触动法律的红线。被保险人采用虚伪欺诈手段获得保险赔款或保险金,最严重的是故意制造假案,图谋赔款。有的案件虽然不是故意致损,但为符合保险赔偿范围而谎报出险原因、标的、时间、地址,或者隐瞒出险经过和损害情况,骗取保险赔款。司法鉴定机构及鉴定人的使命是运用科学技术或者专门知识进行独立、客观、公正鉴定活动,还原事故真相,维护社会正义、服务法律公平。

  去年8月某日深夜,驾驶员郝某报案称其驾驶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在某市山区公路下山途中,因避让对向超车车辆,向右打方向躲避不慎驶入右侧山下,驾驶员被甩出车外后,车辆起火燃烧,造成车辆受损、无人伤的道路交通事故。其后,当事人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对案件有疑义,遂委托邯郸燕赵司法鉴定中心对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的事故原因进行鉴定。

   鉴定中心受理案件后组成鉴定小组,于2015年9月某日前往被鉴定车辆停放地和事故发生地,根据GA 41-2014《道路交通事故痕迹物证勘验》、GA/T 1087-2013《道路交通事故痕迹鉴定》、GA/T812-2008《火灾原因调查指南》、GA/T 643-2006《典型交通事故形态车辆行驶速度技术鉴定》等规定的检验标准、方法对被鉴定车辆及事故现场进行了现场勘验。

   鉴定人对被鉴定车辆的身份进行确认后,对车辆整体、局部,过火痕迹,变形情况进行了勘验,使用专业勘测仪器进行精准测量,采集了相应数据用于技术分析。

   现场事发路段为一段连续弯道,被鉴定车辆在左弯道入弯前冲出道路,驶入右侧沟内。被鉴定车辆坠落点前方、道路右侧为山体和大量树木,入弯道后右侧为防护栏。被鉴定车辆坠落点后方树木枝干上可见烟熏痕迹。鉴定人观察事故现场过往车辆,驶入弯道的车速约在40-50km/h。

   右侧软土路肩上可见明显的车轮压痕和被压倒的小树。鉴定人测量了车辆压痕与道路走向的夹角,经几何计算约为60°。被鉴定车辆最后停止位置被正面碰撞的树木表层被烧焦,根部可见明显的碰撞痕迹,上部未见明显碰撞痕迹。车轮痕迹沿线可见两侧树木表层刮擦痕迹,未见有其他与车辆正面撞击的树木。

   被鉴定车辆停止点距道路边沿的直线距离约为34m,在被鉴定车辆坠车轨迹前侧有一混凝土台阶,车辆停止点距道路边沿约有70阶台阶,每阶台阶高约20cm,计算被鉴定车辆停止点距路面垂直距离约为14m。

   对被鉴定车辆及事故现场进行了现场勘验后,对现场采集的物证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实验检测,最终得出,被鉴定车辆以较低的车速和大角度入射角冲出路外,其运动方式不符合紧急避让致车辆失控的情况,不符合意外道路交通事故的特征。

   经过鉴定小组的不断努力,一起保险骗赔案就这样水落石出了,保险公司依据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意见成功拒赔,充分打击了保险诈骗分子,挽回损失近百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