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方向 夯实基础 推动司法鉴定事业健康发展
来源:发布时间:2016-09-27  查看次数:


近年来,许昌市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在省司法厅的关心支持下,按照“诚信执业、维护公正、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工作思路,采取“五抓”具体措施,不断推动司法鉴定规范化建设,强化司法鉴定执业监管,积极宣传司法鉴定先进事迹,有力地提升了司法鉴定行业认知度和公信力,为服务诉讼活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新的贡献。2014年,我们被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荣誉称号,2015年,我们被评选为河南省司法鉴定管理先进集体。

一、抓主线,打造优质司法鉴定队伍

队伍是行业发展的基石,我们把司法鉴定队伍建设作为管理工作的主线来抓,通过多种措施强化鉴定队伍建设,打牢司法鉴定事业发展的基础。一是通过司法鉴定行风建设专项活动,强化司法鉴定人的政治意识和道德意识,提升行业自律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营造“诚信规范、执业为民”的执业氛围,培育良好的司法鉴定行业风气。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继续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司法鉴定人整体素质。在新的《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颁布实施后,我们运用“实用、实训、实效”六字方针,及时组织全体法医类司法鉴定人参加了新标准的学习培训;为了全面开展司法鉴定资质认定工作,我们分别组织司法鉴定机构参加了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举办的司法鉴定认证认可培训班和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举办的司法鉴定机构资质认定内审员培训班;为了提升司法鉴定人的法律水平,我们和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了司法技术人员培训班。三是通过优秀司法鉴定机构、优秀司法鉴定人评选活动,树立标杆、突出典型,以点带面,努力建设“设备高端、技术高超、意见高信”的司法鉴定机构和“技术高超、品德高尚”的司法鉴定人队伍。

    二、抓重点,树立司法鉴定行业公信力

质量是行业发展的生命线,我们把司法鉴定质量建设作为管理工作的中心来抓,通过一系列措施,打出一套“保质量、提水平、树品牌”的组合拳。一是持续开展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执业建设考核,督促司法鉴定机构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司法鉴定程序,规范司法鉴定文书和档案制作,做到“以制度规范管理、以管理严格程序、以程序保障质量、以质量求得生存”,确保不出现假鉴、错鉴、人情鉴、金钱鉴。二是组织司法鉴定专家和管理人员,拟定出了全市统一的司法鉴定档案样本和司法鉴定文书文本,使全市司法鉴定文书格式统一、内容完整、条理清晰、依据充分,司法鉴定档案资料完整、存档规范,确保司法鉴定意见书统一规范、科学严谨,司法鉴定档案内容完善、可追溯性强。三是坚持组织司法鉴定机构参加能力验证,不断提升鉴定业务水平。我们督促全市司法鉴定机构持续参加能力验证,直至取得“满意”的验证结果。对于新申请设立的司法鉴定机构和申请增加执业类别的鉴定机构,一律要先通过相应类别的能力验证且达到“满意”的结果才予以办理。截至目前,许昌需要参加能力验证的10家司法鉴定机构,全部通过了能力验证并且取得了“满意”的验证结果。四是积极推动司法鉴定机构做大做强,培育多种执业资质的司法鉴定中心建设。我们指导许昌莲城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和许昌诚信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增加执业类别,积极与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市钧瓷协会、许昌学院沟通联系,开展司法鉴定需求调研等,指导上述机构设立花木种苗、物证等鉴定机构,填补许昌此类鉴定业务的空白。

三、抓管理,保障司法鉴定行业有序发展

管理是行业发展的必要保障,我们把司法鉴定执业监管作为工作重点来抓,通过构建行政监管、行业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立体监管体系,切实保障司法鉴定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行政管理和行业协会指导“两结合”的管理机制,指导行业协会发挥职能优势,在司法鉴定机构准入、疑难复杂案件处置、投诉案件处理等过程中出具专家意见,协助司法行政机关各项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把鉴定机构投诉处理机制的完善、投诉责任追究办法的建立健全纳入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执业考核的范围,通过常态化的规范化执业考核督促司法鉴定机构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及时改进工作方法,减少工作纰漏,有效减少鉴定争议。三是积极与公安、法院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落实司法鉴定人出庭制度,引导司法鉴定人积极参加庭审质证,促使司法鉴定意见不断适应诉讼需要,有效保障诉讼进行,依法维护司法秩序。四是畅通社会反馈渠道,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最大限度地减少虚假鉴定、人情鉴定等现象。我们与市保险协会对接,面向全市保险公司制定下发了《许昌市司法鉴定机构鉴定质量征求意见表》,把司法鉴定机构的鉴定意见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关系鉴定人情鉴定、是否有超期限不做鉴定等内容列入其中,由各保险公司对全市司法鉴定机构的鉴定质量进行评价打分。在评议结束后,制定下发了评议结果通报,对评议结果最差的三家司法鉴定机构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同时约谈其负责人,督促他们认真对待评议结果,完善鉴定质量管理,切实保障司法鉴定质量。五是建立案件评查制度。我们定期组织司法鉴定专家和公安、法院的司法技术人员共同组成评查小组,从各个司法鉴定机构的鉴定案卷中随机抽取案卷进行评查。通过分析司法鉴定意见书的文字表述是否详细、医学分析是否具体、适用标准是否准确、鉴定依据是否充分、鉴定意见是否客观公正等情况,对司法鉴定案件的科学性、客观性、严谨性、合理性进行分析并作出综合评价及建议,对司法鉴定机构出具评查意见,作为开展下一步工作和对司法鉴定机构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六是建立司法鉴定诚信档案。我们按照司法鉴定综合评价体系标准,把司法鉴定人执业资质范围、接受教育培训、获得荣誉称号、执业活动年限、被投诉惩处情况等内容录入司法鉴定人诚信档案,以诚信档案为依据对司法鉴定人评定诚信等级,并定期向社会公开,以此加强对司法鉴定人的执业监督,促使司法鉴定人珍惜执业信誉,科学公正地开展司法鉴定,努力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切实维护司法鉴定权威。

四、抓宣传,营造司法鉴定事业良好发展环境

    “酒香也怕巷子深”,司法鉴定工作要顺利发展,必须得到社会的认可。我们不断丰富宣传形式,占领宣传阵地,引导舆论动向,树立起司法鉴定“诚信规范、客观公正、服务社会、促进和谐”的社会形象。一是在《许昌日报》开设“司法鉴定在行动”宣传专栏,邀请市人大法工委主任、市委党校教授等发表署名文章,组织司法鉴定管理人员介绍司法鉴定知识,通过理论研讨、案例分析、现身说法等形式,宣传司法鉴定化解矛盾、服务民生、维护公正、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这次宣传活动连续开展三个月,共发表11期宣传文章。二是在许昌人民广播电台开播行风热线,主管局长和科长坐镇播音室,现场解答群众对司法鉴定提出的问题,介绍司法鉴定知识。三是积极参加了“法律六进”普法依法治理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向机关、企业、社区居民等群体宣传司法鉴定“定分止争”的功能作用,积极参与矛盾调解,通过现场答疑、矛盾化解等形式,扩大司法鉴定社会影响,提升司法鉴定的社会认可度。四是引导鼓励司法鉴定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许昌市诚信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与高速交警结合,在京港澳高速公路许昌段设立宣传标语牌,通过温馨提示等方式提醒司机朋友安全行驶,凸显了司法鉴定机构服务民生、维护和谐的责任意识,提升了全市司法鉴定行业形象和美誉。

五、抓全面,拓展司法鉴定行业发展空间

    司法鉴定工作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化解矛盾、维护公平、促进和谐的有效措施,只有紧紧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把服务民生、促进和谐作为工作目标,司法鉴定工作发展的空间才能不断地延伸和扩展。我们注重发挥司法鉴定定分止争、维护公平的作用,积极参与化解社会矛盾,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司法鉴定事业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一是积极服务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通过实地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发挥司法鉴定“定分止争”的功能作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在2015年许昌市服务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绩效评议中,我们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公众的高度评价。二是落实为民办实事承诺,采取多种服务形式,灵活开展司法鉴定工作。针对老人、残疾人行动不方便的情况,我们指派司法鉴定人提供上门服务,把司法公正的阳光带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我们严格执行“农民工、下岗职工、残疾人、丹江口库区移民”司法鉴定事项减收费用不低于20%的政策,使困难群众也能享受到司法鉴定服务,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2015年度,我们共办理“四类人员”司法鉴定事项65件,减免费用23400元,有效地保障了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获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开展集中惠民活动。我们选择春节农民工集中外出务工的时间,在火车站广场开展了“服务农民工返城”专项活动,通过提供免费咨询、开辟农民工司法鉴定绿色通道、发放司法鉴定知识手册等方式,为农民工提供司法鉴定服务,引导他们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降低了引发信访投诉的风险。

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距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些差距,司法鉴定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短板,如司法鉴定资源分散、鉴定委托、管理与使用衔接不完善等。今后,我们将积极学习兄弟市县的先进做法,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努力推动司法鉴定工作取得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