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召开“涉保险理赔司法鉴定交流座谈会”
来源:发布时间:2016-05-02  查看次数:

搭建行业交流平台  助推社会和谐发展

许昌市召开“涉保险理赔司法鉴定交流座谈会”

 

4月27日,许昌市“涉保险理赔司法鉴定交流座谈会”在许昌市司法局召开,许昌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中彬、许昌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秀荣、市县两级司法鉴定管理部门以及部分保险公司、司法鉴定所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许昌市电视台新闻频道对会议进行了播报。

在保险事故中,司法鉴定起着查明事实、定纷止争的作用,司法鉴定意见直接关系到保险各方当事人的切身利益。近些年,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管理科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加强管理,切实保障司法鉴定质量,有力地服务了涉保案件的调解处理。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密切司法鉴定管理与使用方的联系,加强行业沟通协调,从去年开始,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管理科主动与市保险协会联系,在全市开展了“司法鉴定质量评议活动”,组织全市保险公司对涉及保险理赔业务的司法鉴定机构服务质量进行评议打分,有效提升了司法鉴定行业服务水平,赢得了相关单位的理解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座谈会上,司法鉴定管理部门、鉴定机构代表、保险协会和保险公司代表积极发言、热烈交流,纷纷就鉴定、管理、使用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发表了意见,就今后如何加强行业沟通协调、快速处理保险理赔纠纷、减少重复鉴定等提出了建议。经过认真友好的协商,各方一致同意建立“涉保司法鉴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相互通报工作情况,交换意见,共同解决涉保司法鉴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涉保司法鉴定管理与使用的双向交流和良性互动。

乔局长对这次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这次会议是司法行政机关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司法鉴定管理、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创新举措,有利于提升全市司法鉴定行业服务水平,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助推社会和谐。他要求全市司法鉴定工作者要坚持四个“合”。一要坚持合法规范,把“合法”放在鉴定工作的首位,用“规范”来保障鉴定质量;二要坚持合理公正,坚持“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做好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三要合势而为,顺应当今依法治国大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四要合力推进,与会各方要继续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合力,为社会经济发展、“五型许昌”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