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许昌市司法鉴定“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发布时间:2016-04-06  查看次数:

各县(市、区)司法局、市直各司法鉴定机构:

为了保障司法鉴定质量,提升我市司法鉴定行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许昌市司法局制定了《许昌市司法鉴定“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2016年4月5日

许昌市司法鉴定“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市司法鉴定执业活动,切实保障司法鉴定质量,推动司法鉴定事业健康发展,提升司法鉴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法治思维引领,把司法鉴定事业发展融入到法治建设轨道上,以服务诉讼、促进公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宗旨,以规范执业、诚信执业、执业为民为抓手,着力提升行业公信力,着力维护法治环境,为依法治市、“五型许昌”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二、活动目的

(一)建设高素质司法鉴定人队伍,在保持司法鉴定人精湛的业务技能的条件下,加强法律知识培训,重点培训今年修订实施的《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强化司法鉴定人的程序意识、风险意识,在保障鉴定意见的科学性、客观性的前提下,更加注重司法鉴定程序的严格性、完整性和可追溯性,消除当事人对司法鉴定的误解,确保司法鉴定意见经得起庭审质证、专家论证,满足诉讼活动对司法鉴定的需要。

(二)建立完善质量管控体系,对影响鉴定意见的仪器设备、操作流程、检材样本、鉴定人员、鉴定环境等因素进行全程记录、实时监控,及时排除影响客观公正的不利因素,实现鉴定过程的规范化、标准化、可溯及化,确保鉴定意见的科学性和公正性。

(三)落实鉴定投诉处理机制,明确司法鉴定机构投诉处理的主体责任,指定专人负责投诉案件的处理工作,热情接待,积极调解,注重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庭质证等法定程序解决鉴定异议。对投诉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采取有效办法及时解决,对违反内部管理规定的鉴定人,追究相应的执业责任,充分发挥投诉处理机制对执业活动的监督作用,保障鉴定质量。

三、活动原则

(一)坚持全员参与。从管理人员到司法鉴定从业者,从机构负责人到机构内勤,人人参与活动,人人受到教育,人人得到提高。

(二)坚持持续开展。充分认识到鉴定质量是司法鉴定事业生命线的重要地位,树立“以质量求得生存”的理念,把质量提升贯穿司法鉴定工作始终。

(三)坚持创新发展。结合工作实际,吸收兄弟鉴定机构的先进工作经验,围绕“执业为民、维护公正”的宗旨,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活动载体,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取得实效。

四、时间安排

本次活动从2016年4月开始,分学习培训、自查整改、评议考核、总结表彰四个阶段开展,到12月底结束。

(一)学习培训阶段(4月—5月)。主要任务是开展司法鉴定队伍培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1.各司法鉴定机构要制定落实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计划,定期召开业务学习研讨会,不断提升司法鉴定人业务技能。各机构每周要组织一次司法鉴定相关法律、规章和技术规范的学习,特别是要全面学习修订后的《司法鉴定程序通则》。

2.开展资质认定学习交流活动。各机构要积极开展认证认可工作,学习相关理论知识,落实相关规定规范。市司法局将在4月组织司法鉴定资质认定工作学习交流活动,组织法医类鉴定机构负责人到已经通过资质认定的鉴定机构学习先进经验,推动我市司法鉴定资质认定工作全面开展,力争2017年全市法医类司法鉴定机构全部通过省级资质认定。

    3.组织法律知识培训。市司法局将在5月组织全市司法鉴定管理人员和司法鉴定人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学习司法鉴定相关法律知识和法治社会建设对司法鉴定的新要求,重点学习今年修订实施的《司法鉴定程序通则》,提升司法鉴定队伍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引导司法鉴定人树立“廉洁自律、执业为民、维护公正”的执业理念,更加重视司法鉴定的程序要求和诉讼需求,有效应对社会发展新常态、法治建设新要求。

(二)自查整改阶段(6月—7月)。各司法鉴定机构要结合工作实际,综合运用第一阶段学习培训的成果,认真对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尤其是修订后的《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的新规定,仔细查找自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找准当前影响和制约鉴定质量的问题症结,明确工作目标,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切实保障司法鉴定质量。各司法鉴定机构要在7月底前将本机构自查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管理科。市司法局将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对各鉴定机构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三)评议考核阶段(8月—11月)。主要任务是对各鉴定机构学习培训情况、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评查考核。

1.开展案件评查活动。市司法局将在8月组织开展司法鉴定案件评查活动,从各司法鉴定机构本年度司法鉴定案件中,随机抽取案卷进行案件评查。邀请司法部门的司法技术人员与司法鉴定专家和管理人员组成评查小组,对每个鉴定案件进行评查,重点评查司法鉴定时机是否准确、鉴定依据是否充分、鉴定程序是否严格完整、鉴定文书是否规范、鉴定意见是否科学客观、鉴定档案是否规范完整。

2.开展司法鉴定规范化执业考核。市司法局将在10月开展司法鉴定规范化执业考核,按照《河南省司法鉴定机构执业考评细则》对全市司法鉴定机构进行规范化执业考核,重点考核司法鉴定机构执业场所、鉴定公示、内部管理、鉴定程序、投诉处理等事项。

3.组织司法鉴定质量社会评议活动。市司法局将在今年11月开展司法鉴定质量社会评议活动,通过发放司法鉴定质量社会评议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组织与司法鉴定关系密切的法院技术部门、保险协会、律师协会等对全市司法鉴定机构的鉴定质量进行评议,评议结果记入司法鉴定诚信档案,并进行社会公开。

(四)总结表彰阶段(12月)。主要任务是对“质量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整理总结。各鉴定机构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认真对待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和工作漏洞,认真总结活动中发现的优秀做法和先进经验,切实提升自身工作水平。市司法局综合活动开展情况和评议考核结果,评选出本次活动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通报表彰。本次活动开展情况将记入各司法鉴定机构诚信档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司法局和各司法鉴定机构要高度重视“质量提升年”活动,做到全员参与、专人负责。市司法局将成立司法鉴定“质量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活动开展,督促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管理科。

(二)务求工作实效。各鉴定机构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查摆执业活动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积极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司法鉴定程序,落实质量管控体系和投诉处理责任机制,通过“质量提升年”活动,提升司法鉴定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树立全市司法鉴定行业公信力。

(三)抓好宣传工作。各(县、市)区司法局和各司法鉴定机构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大力宣传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的举措和成效,积极宣传活动中发现的典型做法、先进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全行业服务水平。

 

 

                                                                              2016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