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本质特点 依法科学抓好司法鉴定管理
来源:发布时间:2015-07-22  查看次数:

许昌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乔中彬

司法鉴定制度是我国法律体系中证据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公正司法的最后一道防线,对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正确实施法律,防止司法权力滥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省委、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意见中更进一步明确了建立由司法行政机关统一管理的司法鉴定体制。这对司法鉴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标志着司法鉴定制度改革和司法鉴定事业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那么,作为司法行政机关如何抓好司法鉴定管理呢?笔者认为应把握好司法鉴定科学性与法律性有机统一的本质特点,以科学、求实、法治的理念和方法,努力推进司法鉴定工作晋质量、上水平。

        一、强化“三种意识”,提高司法鉴定的社会影响力。一要增强大局意识,切实提高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司法鉴定作为司法活动的重要一环,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营造法治环境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司法鉴定工作者要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保障鉴定质量。二要增强发展意识,全面提升司法鉴定工作水平。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司法鉴定工作发展的春天也即将到来。司法鉴定工作者要抢抓机遇,大力加强司法鉴定理论研究,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水平,全力建设专业、规范、权威的司法鉴定中心,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适应依法治国对司法鉴定工作的新要求。三要增强宣传意识,大力加强司法鉴定宣传工作。突出宣传司法鉴定在司法诉讼活动中的正面作用,树立司法鉴定维护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的良好形象。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增强司法鉴定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为推进司法鉴定事业发展营造有利的社会舆论环境。

       二、坚持“三个根本”,打牢司法鉴定队伍建设基础。司法鉴定队伍是发展司法鉴定事业的基础力量,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强司法鉴定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努力建设一支崇尚法治、执业为民、严谨规范、客观公正、廉洁自律、诚信敬业的司法鉴定队伍。一要以坚持政治建设为根本,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把以人为本,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努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恪守司法鉴定职业伦理,注重职业修养,自觉维护职业声誉。二要以坚持实事求是为根本,依法独立执业,对法律负责,对科学负责,对案件事实负责,对执业行为负责。三要以能力素质建设为根本,着力提升司法鉴定队伍专业化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司法鉴定人继续教育培训制度和案卷评查、案例分析机制,不断提升司法鉴定队伍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扭紧“三把抓手”,切实加强司法鉴定质量建设。司法鉴定质量是司法鉴定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树立司法鉴定权威的基础,我们要高度重视司法鉴定质量建设,坚持不懈地推进司法鉴定质量建设。一要以推动能力验证工作为抓手,提升司法鉴定机构和人员自身专业化水平。通过能力验证来树立鉴定权威。要把能力验证结果运用在司法鉴定机构的准入管理中。申请新设立司法鉴定机构的,司法鉴定机构增加执业类别的,都要先参加相应的能力验证,取得“满意”的验证结果后才能取得相应的执业许可。二要以积极推动认证认可工作为抓手,推动司法鉴定机构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司法部《司法鉴定机构仪器设备配置标准》的要求配齐仪器设备,确保仪器设备、人员技术、工作环境、鉴定流程、鉴定方法等能够满足鉴定需要。通过相应资质的认证认可,全面提升我市司法鉴定行业工作水平。三要以坚持开展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执业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司法鉴定形象和威信。实行执业范围、鉴定人员、收费标准、投诉方式等全方位公开制度,严格司法鉴定程序,以较高的司法鉴定质量,提升司法鉴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严格“三项制度”,建立诚信鉴定执业监管体系。一是严格经常性监督检查制度。对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进行执业考评,做到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动态监管,及时将不合格的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清理出司法鉴定队伍,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和行业布局。二是严格司法鉴定诚信档案制度。把司法鉴定基本信息、执业考评结果、受到投诉处理情况、获得荣誉等内容整理汇总。并据此对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进行诚信度评价。对问题较多、群众反应强烈的鉴定机构和鉴定人进行重点监管。三是严格社会监督司法鉴定制度。加强与公安、法院等侦查、审判部门的沟通协调,组织保险协会等相关部门定期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司法鉴定机构的意见和建议。制作发放司法鉴定诚信执业征求意见表,及时发现和纠正司法鉴定机构违规执业现象,切实加强执业监管。

       总之,做好“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要求下的司法鉴定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五个着力”的总体思路,化解矛盾、服务民生、促进和谐,努力维护司法公正,为建设“五型许昌”、实现“富民兴许”营造良好的法治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