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形势 抓住机遇 推动全市司法鉴定工作健康发展
来源:发布时间:2015-04-03  查看次数:

认清形势 抓住机遇  推动全市司法鉴定工作健康发展

 

 4月1日上午,市司法局召开了全市司法鉴定工作会。各县(市、区)司法鉴定管理人员、各司法鉴定机构业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2014年工作,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安排部署了2015年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2014年全市司法鉴定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和新经验,在司法鉴定质量建设、鉴定队伍建设、服务诉讼活动开展、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都有显著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的正确领导和支持,得益于广大司法鉴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新经验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紧紧抓住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这一工作大局,司法鉴定工作发展就有更大空间。二是紧紧抓住法治引领这一正确方向,司法鉴定工作就能持续健康发展。三是持续推进司法鉴定质量建设,司法鉴定工作就能有效应对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势。四是抓好队伍建设,司法鉴定工作就有更加坚强的组织保障。

 会议指出,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开局之年。从依法治国的新形势、全市司法鉴定工作发展的现状和司法鉴定队伍的新情况看,司法鉴定工作既面临着空前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和挑战。全市司法鉴定工作者要努力提升司法鉴定机构专业化水平,推动司法鉴定规范化发展,切实保障司法鉴定质量。

会议强调,根据面临的形势和上级的要求,2015年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大力加强司法鉴定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崇尚法治、执业为民、严谨规范、客观公正、廉洁自律、诚信敬业的司法鉴定队伍。二是切实加强司法鉴定质量建设,提升服务诉讼、定分止争的能力,树立全市司法鉴定行业权威。三是严格开展司法鉴定执业监管,及时纠正违规执业行为,促进司法鉴定事业健康发展。四是充分发挥司法鉴定人协会作用,完善行政管理与行业管理两结合的工作机制。五是努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司法鉴定减免收费政策。

会议要求,做好2015年的司法鉴定工作,要强化三种意识。一要增强大局意识,切实提高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二要增强发展意识,全面提升司法鉴定工作水平。三要增强开放意识,大力加强司法鉴定宣传工作。

会上,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中彬为全市司法鉴定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颁发了荣誉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