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律师协会举办青年律师发展论坛
来源:发布时间:2023-12-25  查看次数:

为促进许昌市律师行业长远发展,弘扬行业正能量,推进律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12月24日上午,由许昌市律师协会主办,许昌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承办的“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为主题的许昌市青年律师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许昌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刘必贤到会致词。他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他提到,青年律师是法律事业中的新生力量,是我们未来的希望,也是推动社会公正与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因此,青年律师需要具备更高的素质和能力,需要不断学习和进步,掌握最新的法律知识和技能,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人民。同时,青年律师还需要具备更强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时刻保持对法律的敬畏和对公正的追求,坚守职业道德和良知,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苏华伟以《青年律师健全职业人格的养成》为主题进行分享,他从“百年前的忠告”、“律师定位的变化”、“青年律师的独立”、“与当事人家属的沟通”等方面一一展开,阐述其对于青年律师健全职业人格的思考。他提出对一个律师,特别是青年律师而言,承担社会责任有利于健全的职业人格的培养。这个职业人格,不仅仅包含追求专业技能的卓越、财富积累的速度,还包含家国情怀的信仰与坚守。律师行业正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我们在追求快速发展的同时,更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只有职业人格是健康完整的,职业成长才不会发育不良,才能真正成为青年律师的领军人才!

赵东川围绕《律师执业纪律与风险防范》进行主题分享,他通过“正确认识执业纪律”、“常见违纪行为”、“从案例看风险防范”三大方面逐一展开,从认识执业纪律的法律法规,投诉案件的特点,认识的误区,违纪的后果,具体列举了几种常见的违纪行为以及违纪案例,生动的向在场众多青年律师起到了警示作用。

焦景收指出,国际环境、行业监管、经济下行的情况深刻影响着律师行业的发展,同时律师行业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市场竞争更激烈,这对于青年律师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关于机遇,国家法治建设需要律师,行业协会和律所会对青年律师扶持和赋能。关于挑战,规范发展时代已经到来,社会及市场对律师的期待更高,并且由于律师数量的激增,行业内的竞争更加惨烈,青年律师和律所都要守住存量,寻求增量。

黄允带来《青年律师成长阶段论》,详细的分享了青年律师要从更广阔的视野,审视律师个体执业生涯全过程。关于专业化问题,有一个告诫给年轻人:在专业化的道路上请慢慢的着急。他认为做一个有情怀的法律人,做一家有温度的律所,为一个行业的向上和向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这才是最符合律师行业发展的规律。

主题座谈围绕本次论坛主题,由许昌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李金创主持。主要围绕新形势下青年律师的发展视角、青年律师在执业中面临的一些困惑以及如何践行担当等方面与四位嘉宾展开交流和探讨。现场青年律师的踊跃提问以及各位嘉宾的精彩解惑为本次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最后,许昌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河南国银(许昌)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华兴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论坛苏华伟律师、赵东川律师、焦景收律师、黄允律师、樊东辉律师结合自身丰富的执业经验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对青年律师执业过程中所遇到的困惑进行了解答,多角度、全方位的交流探讨了青年律师在筑牢专业基础、开拓创新发展、提升执业能力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相信与会青年律师会有新的收获。许昌市律师协会将会继续为青年律师搭建更多、更广的学习交流平台,让青年律师在新征程中“长才干”、“增本领”,以奋进的姿态为推动新时代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