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村(居)法律顾问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发布时间:2023-11-30  查看次数:

为积极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切实有效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及时排查化解村(社区)法律风险,助力基层法治建设,2023年11月26日,河南名人律师事务所乔宏典、郑占峰、樊建伟、李银涛等四名律师一起来到禹州市神垕镇开展村(居)法律顾问集中走访服务活动。

乔宏典等四名律师分别担任神垕镇20个村(社区)的村(居)法律顾问,在担任村(居)法律顾问期间,他们多次通过电话联系各自村组的负责干部,详细了解村(社区)当前存在的法律问题和法律需求。当天上午,禹州市司法局神垕分局局长李为民将20个村(社区)负责人召集到分局会议室进行座谈,各位律师分别与对接的村组干部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针对各村(社区)提出的涉及村集体经济状况、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村(社区)日常工作等多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提出法律建议,引导采取正当法律途径来解决农村工作生活当中产生的矛盾纠纷,依法维权。

随后,在李为民的陪同下,四名律师还深入到所分包的村(社区),围绕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就如何提高村(居)法律顾问服务质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与干部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今后,我们河南名人律师事务所全体律师会在司法局和律协的指导下,认真落实村(居)法律顾问职责,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农村延伸,增强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为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微薄之力。”村(居)法律顾问郑占峰律师如是说。

今年以来,禹州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深入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先后组织146名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全市678个村(社区)中开展了两次村(居)法律顾问进基层法律服务和集中走访活动。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共为村(社区)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建议80余条,开展法治讲座50余场次,接受群众现场和电话法律咨询900余人次,代群众起草法律文书120余件,参与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余起,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20余件,切实打通了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维护基层和谐稳定,推动法治禹州、平安禹州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