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程在律师参与来访接待工作培训会上强调 深入开展律师参与信访工作 服务于将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来源:发布时间:2016-09-28  查看次数:

   9月14日,国家信访局和司法部在国家信访局举办律师参与来访接待工作培训会。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大程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赵大程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信访工作,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综合施策,下大气力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把人民群众合理的诉求解决好,合法的权益维护好。

   赵大程强调,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有利于引导信访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有利于协助相关部门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有利于履行律师的社会责任,促进信访案件在法律的框架内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国家信访局与司法部在深入推进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涌现了一批从事这项工作的优秀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充分展示了律师的风采,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赵大程要求,广大律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努力提高自身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切实把党的政策落实好,把国家法律执行好,把信访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好。要当好信访群众的“咨询员”。耐心细致接待信访群众,悉心听取信访群众诉求,认真研究信访事项,审慎全面提出法律意见,为信访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要当好信访群众的“引导员”。坚持以有利于解决信访事项、维护信访群众权益为出发点,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定程序表达诉求、依靠法律手段解决纠纷、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信访案件在法治的轨道上得到有效化解。要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坚持客观中立,情、理、法结合,通过发挥法律专长和熟悉司法实务的优势,让信访群众切实感受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要当好信访部门的“服务员”。律师要依法服务信访部门工作,切实履行好参与信访部门疑难复杂信访事项的会商,参与信访积案、重复信访事项化解,参与信访工作督查和服务信访工作决策等职责,服务于将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为全面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家信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恩玺出席开班式并讲话。首批在国家信访局参与接待工作的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