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扎实开展“春暖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24-02-29  查看次数:

根据《省人社厅等10部门关于开展2024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的通知》和《许昌市关于开展2024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的通知》精神,2月份以来,许昌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深入开展“春暖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活动,围绕农民工劳动报酬支付、劳动合同履行、工伤赔偿等问题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援助,引导理性维权,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一是开展集中宣传。组织援助律师、法律援助志愿者深入车站、广场和农民工聚集的建筑工地、劳务市场等,现场采取摆放宣传展版、设置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宣传,向群众宣传《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伤保险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目前已开展宣传7场次,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法规政策相关书籍2100余册。

二是提供法律咨询。通过现场解答和窗口、12348法律援助热线等方式,援助律师就农民工关心的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拖欠、工伤赔付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使他们对法律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知晓如何通过司法渠道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共解答法律咨询1337余人次,切实提高了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意识。

三是依法维护权益。主动参与排查和化解农民工欠薪纠纷,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对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案件简化办理程序,积极引导有法律需求的农民工主动拨打“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咨询,及时维护自身正当权益。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已受理农民工欠薪案件68起,办结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8起,涉案金额48.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