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律援助助力农民工“讨薪”出新规 ——河南省司法厅出台《中国法律服务网农民工欠薪求助案件办理办法(试行)》
来源:发布时间:2023-07-14  查看次数:

2023年3月7日,徐某等21名农民工收到了某房地产公司拖欠9个月的工资214824元。徐某对法律援助律师说:“我们农民工讨要工资太难了,法律援助帮俺拿到这笔钱,俺一家人都感谢您。”

事情回到2022年11月,徐某等21名农民工在中国法律服务网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反映工资拖欠问题,此时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河南省法律援助中心收到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转办徐某等21名农民工欠薪求助线索的通知后,当日便将该线索转至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河南佑祥律师事务所白素雅律师接到郑东新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后,立即联系徐某等欠薪求助人,核实案件情况,给予诉讼指导,帮助申请法律援助。从2023年2月23日完成网上预立案,到诉前调解阶段促成双方和解,法律援助律师用时13天帮助受援农民工拿回了欠薪。

2022年以来,“中国法律服务网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问题反映”中涉及河南省求助案件数量激增。为高效稳妥处置农民工欠薪求助线索,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工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有效预防和化解相关涉法涉诉矛盾纠纷,河南省法律援助中心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设计了农民工欠薪求助案件办理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2023年6月5日,河南省司法厅办公室印发《中国法律服务网农民工欠薪求助案件办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规范全省农民工欠薪求助案件办理工作。

《办法》对中国法律服务网农民工欠薪求助案件办理流程、时限做出明确规定,要求承办机构在收到案件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安排承办人员逐案核实案情,分类处置。

《办法》明确要求,承办机构应当为求助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指导求助人收集有效证据线索,严禁推诿、敷衍求助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畅通绿色通道,优先指派法律援助人员为求助人提供案件代理等服务;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引导求助人依法通过其他途径维权。

《办法》要求承办机构优先通过调解、和解等途径办理农民工欠薪案件,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协调劳动保障等部门助力维权。对重大敏感群体性求助案件及时研判,依法依规委托处置,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两年来,河南省法律援助中心累计转办回复中国法律服务网农民工欠薪求助案件1549件,各地法律援助中心提供的法律咨询、案件办理等法律援助服务惠及了18243名农民工,有力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