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化解赡养纠纷 法援帮忙老有所养——魏都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暖民心
来源:发布时间:2023-06-21  查看次数:

“感谢区法律援助中心,谢谢郎律师热心援助,不仅让我母亲的赡养问题有了着落,也解决了压在我心头的烦心事。”这是日前许昌市魏都区居民陈某2对援助其母亲成功调解赡养纠纷的河南许都律师事务所郎鄢龙律师说的一番心里话。

代某系我市魏都区某小区居民,她年逾古稀,长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2017年因急性脑梗住院进行治疗,出院后伴随记忆衰退、神智糊涂等症状,如今已生活不能自理,目前在魏都区某养老中心生活。代某早年与前夫离婚,其长子陈某1跟随前夫生活,次子陈某2跟随代某生活。现陈某2因失业下岗经济困难,无力独自负担代某的日常费用,在与陈某1就代某的赡养问题多次沟通协商无果的情况下,为保障代某日后的正常生活,陈某2来到魏都区法律援助中心替母亲代某申请法律帮助。

了解案件情况后,中心工作人员意识到这是一起因老人赡养问题引起的纠纷,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于是指派给许都律师事务所郎鄢龙律师为代某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接受指派后,郎鄢龙律师第一时间与陈某2取得联系,通过沟通了解陈某2的诉求:一方面要求陈某1帮忙负担母亲代某的日常费用,另一方面追偿陈某1多年未尽的赡养义务。了解了陈某2的诉求后,郎律师从法理、情理两个方面分析了陈某2的诉求,并耐心解释其第二项诉求不利于解决纠纷的理由,通过郎律师的普法讲解,陈某2的个人情绪得到了舒缓,及时调整了相关诉求,最终,在法官和承办律师的共同努力下,案件以调解书的形式结案,代某的养老问题终于得到有效解决。陈某2拿到生效文书后,由衷感谢魏都区法律援助中心及承办律师的热心帮助,给母亲代某的后续生活提供了法律保障。

这是魏都区法律援助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魏都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老年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保证其能得到及时、高效、高质量的法律援助,用服务温度提升辖区群众及企业的满意指数。